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铁岭砟窑沟村建"开心农场" 农民收入翻番

  • 发布时间:2015-07-10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初的一天,记者在距离辽宁铁岭市区12公里的铁岭县种畜场砟窑沟村的“开心农场”,见到许多铁岭市民正在自家菜地里忙碌。

  72岁的退休干部林长本边施肥边对记者说:“你看我的蔬菜长得多好,大蒜,芹菜、土豆、芸豆、辣椒有10多个品种,使用的都是有机肥料,等长好了收回家吃,这才是绿色生态的生活。”

  这个由一块块小菜地组成的“开心农场”共有50亩,是铁岭市第一个家庭式生态农业种植观光园。放眼望去,一条藤编长廊将土地分成两块,每块土地又被小栅栏分割成一块块菜地,并被标上编码。小菜地上都立着标牌,上面写着“闺蜜菜园”、“家庭菜园”、“夕阳红菜园”……

  去年冬天,砟窑沟村的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一起商议怎样才能盘活村里的集体资产,带动村民增收。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凤等村干部提出以“开心农场”的方式将地租给城里人来种菜,这个想法一提出就得到大家的认可。李玉凤等村干部还自费去山西学习考察。

  回来后,李玉凤立即和村民着手建设“开心农场”,并迅速开启土地流转工作。今年初,砟窑沟村的“开心农场”迎来了铁岭市民,成为全市第一个家庭式生态农业种植观光园,第一期推出的50亩、200个地块,迅速被预订一空。“眼前的菜地都被城里人认领了。城里人每周都来,带着家人或朋友,把种地当成休闲劳动。”李玉凤说。

  砟窑沟村的“开心农场”全部来自土地流转,提供土地的村民可以获得每亩地每年1000元的租金,同时村民加入合作社,还可在农场里参与种植,获得劳动报酬。“现在农场有自种和托管两种模式供市民选择,因为大部分市民工作比较忙,选托管的比较多,把土地租出去的农民可以再回到这里打工,有了原来2倍的收入。”李玉凤说。

  “你们看到的只是一期工程,未来还将推出4个精品农家乐,以后来这里‘种地’的市民,中午还能尝到地道的农家饭菜。”李玉凤介绍道。(经济日报记者 张允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