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润公益基金会成立 全力助推科学人才培养

  • 发布时间:2015-12-12 08:54: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2月12日,被誉为中国“英特尔科学天才奖”的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在清华大学正式揭晓。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先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首任院长杨乐先生,中国科学院林群院士、严加安院士、吴岳良院士等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东润公益基金会孔东梅女士出席了颁奖典礼。

  

  ?

   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于今年一月份启动,有来自海内外254所中学的759支队伍报名参赛。所有报名参赛队伍中有13支参赛队伍来自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二十位著名数学家与物理学家,包括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波兰科学院院士、波兰华沙理工大学数学所所长Stanislaw?Janeczko,杜克大学教授、美国数学会会士Leslie?D.?Saper,麻省理工大学物理系主任Peter?Fisher,韩国软物质和生命物质中心主任、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Steve?Granick,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教授Nima?Arkani-Hamed等担任了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的决赛评委。国内外百余名学者参与了数学奖和物理奖的辅导及评审工作。经过12月11日至12日两天封闭式面对面的交流和答辩,最终评选出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获奖名单。

   此次东润丘成桐科学奖由丘成桐教授和东润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由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清华大学理学院,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从今年起,东润公益基金会接棒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全力支持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也因此将奖项更名为“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东润公益基金会是由泰康人寿发起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基金会理事长由孔东梅女士担任,丘成桐、陈旭、杨乐等社会知名专家担任基金会理事。

   经过七年的稳步发展,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已经取得丰硕成果。获奖的中学生中先后有21位经推荐进入哈佛、麻省理工、普林斯顿、斯坦福等国际名校,一批获奖学生被保送到清华、北大等国内名校深造。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已经成为青年学生迈向国际知名学府的重要阶梯。

   为了开拓中学生的研究视野、提高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在本届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举行决赛答辩和颁奖典礼期间,组委会还邀请了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日本数学学会会长小谷元子(Motoko?Kotani)教授和麻省理工大学物理系主任彼得.费希尔(Peter?Fisher)教授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共有二百多位来自清华及其他高校的师生,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参赛学生等听取了报告。他们在学科领域的广阔视野和渊博知识深深地激励了聆听报告的青年学生。

   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发起的初衷便是推进中学科学的发展,激发并提升全球华人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挖掘并培养有前途的年轻科学天才,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东润丘成桐科学奖在丘成桐教授和来自世界各地科学家们的共同推动下,将为国内外华人中学生提供全新的国际化舞台和机会。

   东润公益基金会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能够将该奖项打造成为可比肩美国“英特尔科学天才奖”的专业奖项,真正推动青少年热爱科学、热爱基础研究,为国家培养更多未来能够问鼎诺贝尔科学奖的成功科学家和理论工作者。“少年强则中国强”,东润公益基金会以东润丘成桐科学奖为起点,不仅仅着眼于青年学术人才的培养,还将广泛开展扶助贫困学生的公益活动。让所有有天赋、有能力、有梦想的学生都找到圆梦的舞台,在未来更广阔的道路上实现强国梦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