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单绿色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挂牌上交所

  • 发布时间:2015-12-12 03:29:5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月7日,由嘉实资本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合作发行的国内首单央企环保领域资产证券化产品——“嘉实节能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这也是在上交所挂牌的首单绿色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

  挂牌仪式上,嘉实基金董事长邓红国表示,“嘉实节能1号”的成功发行意味着嘉实资本与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的合作开创了央企环保领域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先河,“嘉实将运用资产证券化的创新融资方式为绿色环保行业提供新的源动力,围绕绿色金融方向推出更多受市场欢迎的创新产品。”

  “嘉实节能1号”的管理人是嘉实资本,财务顾问为中节能财务有限公司,基础资产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下属公司经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而享有的特定期间内实现的电力销售收入及所对应的收益权。“嘉实节能1号”关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是一种领先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其具有项目用地省、处理速度快、减容效果好、污染排放低、能源利用高五大优势。

  嘉实资本是嘉实基金控股子公司,为首批获中国证监会批准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基金公司子公司之一。早在2012年,嘉实资本即首次开展了私募类资产证券化业务;后续陆续为若干家个人消费金融领域的龙头企业提供了资产证券化服务,并在私募信贷资产证券化、房地产金融等领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针对这次合作,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王彤宙表示,“嘉实节能1号”是中国节能首次运用资产证券化金融工具进行融资,实现了中国节能优质绿色资产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未来中国节能将继续推进与嘉实资本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将旗下风电、太阳能发电、绿色建筑等更多优质绿色资产带向证券化市场。”

  除了此次挂牌的“嘉实节能1号”,嘉实基金还在11月25日-12月25日之间发行嘉实环保低碳股票基金,这是一只专注于环保产业的股票型基金,挖掘环保产业背后的价值。不难看出,嘉实基金已在公募、非公募市场同时发力,以资本驱动环保产业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