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2306购票图片到底在考量啥

  • 发布时间:2015-12-11 21:28:45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2306的购票验证码算被网友玩坏了。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也是黄牛翻云覆雨的舞台。铁道部门客服中心12306网站为防止黄牛刷票,推出购票图片验证码识别系统。每个购票的用户,都要在8张图片中按其提示选择出所有符合要求的结果,据称用户一次性输入正确的概率很低。不能不说铁道部门的团队“够拼的”,我怀疑其技术和产品运营的核心诉求不是为了吓退黄牛刷票神器,而是为了考验上亿购票用户的“智商”,这分明是个益智游戏。

  说起来,12306网站近年来一直是历年春节的“保留节目”,总能在春节前两个月就引领舆论“风骚”。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将“购票难”做成一个全民话题,并与时俱进,将早些年网站频繁瘫痪所引发的汹汹群情,成功地转变为当下各种逗萌图片验证码的接龙游戏,其到底是在娱乐大众还是服务大众呢?

  据一些网友揣测,此次12306隆重推出识别准确率为8%的图片码考题,也有延缓流量,防止网站瘫痪的考量。想想看,如果仅是延缓,并不能构成流量的减少,除非用户们被识别码折腾惨了,放弃网上购票。所以这种说法未必可靠。但为什么搞出这么难识别的图片出来,这的确令人费解啊。

  此轮舆情的一个显著特征是,愤怒被戏谑的态度所取代。那些长期浸淫在互联网上的网民们,以他们惯常的逗萌方式表达对事件的主张,这是一种喜闻乐见的创意型抗议,并引起社交媒体狂欢般地转发。一个严肃的权利议题,就这样被解构了,一同被解构的,还有部分铁道部门一本正经的面貌。愤怒的力量,有时候很渺小,而不恭的调戏所带来的轻蔑感,有时具有九级台风般摧枯拉朽的效力。

  时代其实已然变化了,这是一种后现代方式的权利意识觉醒,它没有那么沉重的刻意感,反而带有不经意间解构权威的娱乐性。只可惜,它和风化雨般的力量,还未被那些12306相关部门所感知。

  (摘自12月9日《新京报》,作者韩福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