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热议供给侧改革难点和看点 股市投资风格或生变

  • 发布时间:2015-12-11 08:29: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供需两端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已成共识。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内同样需要关注需求面。对我国而言,国企改革、税制改革以及包括注册制在内的金融改革等措施都将成为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手段。

   供给侧改革的难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供给侧改革的难点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存量的阻力,特别是僵尸企业、高债务企业以及滞销房地产;二是政府简政放权以及功能性重构,一些地方要大范围放松管制,但一些领域需要强化监管;三是权衡市场与政府间的关系,在一些结构性调整中要顺应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目前产能过剩的程度非常大,做减法在短期内会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冲击。一旦开始供给侧的去产能,总需求便会进一步萎缩,全社会的收入预期和支出预期都会下降。因而供给侧改革的难点就在于一方面要释放新的增长活力,另一方面又要对存量、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做减法。

  供给侧改革是一项长期改革,在推进改革过程中,需要将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供给侧改革对提高潜在增长率是有意义的,但问题在于判断短期内究竟是需求不足还是供给不足。从种种迹象来看,中国现在是需求不足,而非供给不足。所以短期内要关注需求面,特别是政府的财政政策,力度要加大。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使中国经济长期能够得到增长,而非一个短期目标。供给侧改革从大方面可能有两个抓手,国企改革和财税改革,还会涉及到土地制度改革、行政机制改革、产业政策调整等方面。

  供需两侧同时推进改革是关键。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吕立新认为,促进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在本轮经济周期中触底回升,但解决实体经济中的供给和需求关系才是走出经济底部的关键因素。

  增加直接融资比重

  目前注册制改革正加快推进。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注册制是供给侧改革在资本市场的实施,但并不是门槛制,可以理解为供求平衡制。供给侧改革对于资本市场的主要影响在结构转型、增长质量以及效率提高上。

  “注册制改革还是需要积极稳妥,在市场可承受的情况下渐进式推行。”李迅雷认为,注册制的推出对解决企业融资难以及多渠道融资有很大推进。但资本市场要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首先在融资模式上要增加直接融资比重,目前形成的债务主要是间接融资规模过大,因此如何减少间接融资比重,增加直接融资比重,是值得探讨的。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要增加直接融资比重,债券发行、股票发行的规模都要扩大。

  刘元春称,资本形成的核心中介工具就是资本市场,简政放权、税费减免、管制功能重构以及转型升级的提升,都会使资本形成的成本有所下降,资本形成的效率也会有所提升,让供给侧主体能够更好地按照市场需求配置资源。

  徐高表示,供给侧改革释放了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供给侧放松的举措给企业减负,使相关利好政策的行业和企业直接受益。

   股市投资风格或生变

  市场人士分析,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市场风格将出现一定程度切换。券商报告显示,风格大切换为时尚早,但供给侧改革预期推动的风格小切换可以先行。报告称,以往的经验显示, 成长向周期风格大切换本质是由于经济扩张推动,但2011年以来市场风格难以出现大切换,根源在于供给过剩导致周期下行。预计明年上半年经济下行还将继续,以化解过剩产能为主要内容的供给侧改革明年将加快,推动更多“僵尸企业”退出。在经济与政策的双重压力下,明年过剩产能将出清20%以上,但难以推动成长向周期的风格大切换。到明年下半年,随着供给端出清效果显现,经济开始企稳以及中上游价格开始出现上涨,成长向周期的风格大切换将会出现。

  报告认为,虽然风格大切换预计在明年下半年才会出现,但在政府供给侧改革政策的推动下,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抬升,率先出现一波预期推动的风格小切换,给传统周期行业带来交易性机会。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未来可“交易大建筑、买入新成长”。孙建波称,供给侧改革将推动经济大转型。通过供给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将贯穿整个“十三五”时期。大健康、智能制造、信息安全以及本土品牌在“十三五”期间会出现比较显著的增长。(记者 倪铭娅 彭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