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洋山深水港迎来开港十周年 吞吐量破亿箱

  • 发布时间:2015-12-10 23:02: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12月10日电(记者 何欣荣、贾远琨)上海洋山深水港10日迎来开港十周年,10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8亿标准箱。

  2005年12月10日,洋山深水港正式开港运营,推动上海港由“江河时代”迈向“海洋时代”。十年间,洋山港吞吐量从最初的324万标准箱,到今年预计完成逾1500万标准箱,年均增长约20%。得益于洋山港的支撑,上海港从2010年起超越新加坡,连续五年位列世界第一大集装箱港。

  除了令人瞩目的“洋山速度”,洋山港十年也是中国港口业不断刷新世界纪录的十年。每100米岸线的年均吞吐量达28万标准箱,世界第一。桥吊单机作业每小时196自然箱,世界第一。中国第一个保税港区,第一个靠泊1.8万箱超大集装箱船的枢纽港……正在建设的国内最大自动化码头——洋山四期工程,有望2016年底试生产。

  据介绍,在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战略中,洋山深水港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上海港计划面向“海上丝绸之路”沿线36个国家的50个港口,搭建信息共享平台、航运公司服务平台和港口合作平台。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陈戌源说,上述计划已获得部分港口的积极反馈,希望融入“海上丝路”,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和便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