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未来5到10年中国对外投资会保持比较高的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2-10 14: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晓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9日在北京说,今年前十个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6.3%,年初制定的全年增长10%左右预计会超额完成。他还表示,中国到了资本输出的阶段,未来的5到10年都会保持比较高的对外投资增长。

  中国商务部9日在北京公布了2015版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发布会上说,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是2002年的45.6倍。未来,高增长势头仍将延续,并且非国有企业成为走出去的重要力量:“这和我们国家的发展阶段有关,中国也到了资本输出的阶段,所以未来的5—10年都会保持比较高的对外投资的增长。从今年前十个月的952.1亿美元的对外直接投资当中,非国有企业投资占比比较高,同比增长了30.5%,占到了总量的72%。2014年,非国有企业占当年的投资是46%,随着我们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国际产能(合作)战略的推进,有很多非国有企业选择走出国门,对外投资兴业。”

  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规模不断扩大,境外企业已接近3万家,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快,而且这种走出去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在向全产业链输出转变,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决定,要推动高铁、核电、智能电网等全产业链走出去。张向晨表示,这是中国国际竞争力提高的标志:“把中国的技术、标准、服务连同我们的产能一同推到国际市场上,这是中国国际竞争力水平提高的一个标志。如果只有产品并不能说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是不是你设计的,是不是你的专利,标准是不是你的,你提供了以后能否提供后续的服务,这在过去几年里,这方面的进步也是很快的。”

  不过,中国企业走出去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根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起至今,共发生涉及中国企业机构的各类境外安全事件345起。商务部近日也曾表示,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境外企业机构和人员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在公共服务方面,商务部连续7年编制《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今年的指南涵盖了全球171个国家和地区,商务部合作司司长周柳军:“新增的重点是完整、也严谨的介绍变化,让企业了解到特定国别和地区的发展趋势,比如政局的变化,社会环境的变化,还有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经济发展前景和规划。为什么年度更新,就是要把变化告诉企业,把风险告知主体,提高投资成功率。同时还在《指南》中告知我们国家和这些国家地区经贸关系发生的一些重大变化,变化的趋势、发展的前景、投资合作的条件、政策,包括风险。新增的重点内容还讲了企业走出去当中很关心的,人怎么样很快地带出去,钱怎么样方便地拿回来,人民币在各国推进本币互换的情况。”

  中国商务部等部门当天还联合推出的一个“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以帮助中国企业了解更多海外投资信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