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局:中国旅游投资潜力大 增速20%-30%以上

  • 发布时间:2015-08-14 16: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14日电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今日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旅游的投资与其他投资相比可以说是逆势上扬,在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势下,我国旅游投资以20%到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所以这个潜力还是很大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部署改革创新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工作。《意见》中指出,旅游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提出6方面、26条具体措施。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和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今日作客中国政府网直播间,解读如何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

  石培华表示,首先这个文件的名字就与众不同,第一次把旅游投资和消费放在一起做一个针对性很强的文件,这就说明旅游不但是消费的热点也是投资的热点。

  石培华指出,文件的第一个突破点是很明确地把旅游业供给不足的矛盾提出来,而这种供给不足的基本矛盾首先是基础设施和市场环境。这次《意见》提出促进投资主要有两个内容,一个是加大政府投资旅游基础设施的力度,另一个是拉动社会投资,撬动旅游新业态市场,实际上这是双轮驱动的投资。当前,大家把目光集中到假日等方面,但实际上,更应关注旅游投融资环境和体制机制的完善。比如产权、经营权的交易市场、PPP、经营权抵押等等,这些投融资模式上和体制机制上的突破给未来带来的影响会更深远,从而解决社会投资不足的问题。既拉动了国家经济的增长,同时也解决了旅游业供给不足的矛盾。

  彭德成表示,《意见》非常重要的创新点就是把旅游投资和消费,特别是旅游投资这个话题提升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政府高度重视的层面,这在国务院文件中是首次。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旅游的投资与其他投资相比可以说是逆势上扬,在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势下,我国旅游投资以20%到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所以这个潜力还是很大的。因此,国务院因势利导,紧紧抓住投资大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顺势推动旅游投资发展上升为国务院文件的层次,这也引起了全社会和各级、各部门对旅游投资的关注。

  彭德成认为,《意见》的第二个特点就是有很多政策性的突破和创新,包括提出实施“四大计划”,即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和乡村旅游提升计划。其中,指出旅游基础设施的主要薄弱环节,比如道路、停车场的问题、旅游厕所的问题等各种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还有软环境的建设,特别是质量、秩序、环境。另一方面,就是提出了投资的主要增长点,在投资促进计划里面把房车营地、邮轮旅游、游艇旅游还有特色旅游城镇、旅游装备制造业都作为未来旅游投资的增长点来进行培育和重点投入。

  彭德成指出,第三个特点是在旅游消费提升计划中明确提出新的消费热点,这些消费热点都是现在旅游市场上来得最快、潜力最大、人民群众在旅游生活中切身感受最深的几点。比如老年旅游,现在老年化进程越来越快,老年旅游的需求越来越旺,但如何为老年旅游提供更多的产品、更好的服务,这方面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所以文件在这方面也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再比如说现在发展起来的研学旅游,青少年利用假期出去,甚至走出国门增长见识,这也是一种寓教于乐,同时也是通过旅游提升青少年素质的一个很好的方式。这是一个方兴未艾的市场,学校、家长在培育研学旅游的同时,还需要相关各方共同重视以下问题,比如旅游安全问题,如何开发更适合于青少年特点的研学旅游产品,如何进一步规范出境旅游市场等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