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千亿资金密集涌入珠三角主题公园 同质竞争在所难免

  • 发布时间:2015-12-10 09:01: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总投资为800亿元的两大主题公园项目日前在广东珠海第二届世界广府恳亲大会上敲定。其中,广州长隆集团将投资500亿元在横琴新建四个新项目,中航国际则投资300亿元在珠海打造“航空大世界”。

  至此,今年以来已有超过千亿资本涌入珠三角主题公园市场,业内人士分析,主题公园市场繁荣的背后,还隐藏着因盲目投资导致的竞争过度以及同质化竞争等隐患。

  千亿资金涌入

  随着总投资800亿元的两个主题公园项目落户珠海,珠三角的主题公园市场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长隆此次500亿元投资已经并非长隆在今年的首笔投资。1月29日,珠海横琴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二期工程破土动工,据长隆横琴相关负责人此前向媒体透露,该工程投资超过200亿元。

  800亿元投资项目的另一金主中航国际此前也已在西安投下了200亿元用于建设航空大世界项目。对于这两笔投资,中航国际航空大世界项目负责人徐维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不论是西安项目的200亿元,还是珠海项目的300亿元,都是指项目总投入,并不是全部由中航国际一方自有资金进行投入,其中包括了地方政府基础设施的投入以及相关合作方的投资。”

  除中资大举进军外,国际资本在珠三角主题公园市场的布局同样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时代华纳与梦工厂共同出资2000亿元在珠海打造一个占地10平方公里的全球最大主题公园。据悉,第一期约800亿元的投资项目已经获批,具体位置位于珠海斗门鹤洲北一带,紧邻横琴岛。

  11月中旬,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好莱坞中国梦想城暨派拉蒙主题公园”项目或将在广州、深圳两地二选一的消息再次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根据现行的汇率,此项投资总额约为642亿元。仅以上述国内外的多家主题公园运营公司在珠三角地区的投资总额计算,今年珠三角地区主题公园市场的投资规模累计接近2000亿元。

  主题公园扎堆藏泡沫

  对于珠三角地区主题公园涌入千亿资金的现象,业内看法不一。

  “对于千亿资金这一数字本身持怀疑的态度,另一方面在政府对旅游用地的支持下,主题公园的开发商实际上更加看重土地本身的价值。”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主题公园的市场需求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夸大的情况,珠三角地区主题公园的规模已经不小了,大规模资金集中涌入这一市场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不仅风险大,出新意更难。

  梦东方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娱乐事业部负责人黄小强坦言,如果珠三角地区主题公园的存量和增量都能有清晰的定位和特色,那么未来珠三角地区的主题公园市场无疑将形成庞大的主题公园产业集群,但是,如果由于盲目投资而引发同质化及过度竞争,也将使珠三角地区的主题公园系统进入恶性循环。

  一位专家为北京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国内一家大型主题公园建设投入通常在十几亿元至几十亿元,年入园人数若能达到约100万-200多万人次,按人均票价100元计算,每年最多是两亿元左右的收入。所以如果主题公园纯粹靠门票收入,收回成本起码要五年以上。“况且现在土地成本越来越高,投资回收期也越来越长,一旦支撑不住就只能关门歇业。”

  定位需差异避同质化竞争

  业内人士分析,在存量市场分流以及增量市场剧增的双重作用下,如果主题公园无法摆脱门票收入的依赖,那么珠三角的主题公园市场未来不容乐观。

  1994年6月18日,深圳的地标性建筑世界之窗开园仅一年后,广州的世界大观于次年10月对外营业,两者在名称、主题、区位等诸多因素上的相似之处不可避免地引发了同质化竞争。鼎盛时期的世界大观,门票收入月进千万,每月平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但这场竞争最终以2009年8月世界大观的无限期停业而告终。

  针对主题公园投资集中的珠三角,徐维东也表示,对于中国主题公园行业来说,真正缺的不是市场,而是好的产品,有效供给不足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真正能称之为主题公园的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并不多,传统器械组合的公园不能代表中国主题公园的未来。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国际化的主题公园无外乎将于明年开业的上海迪士尼和正在开工建设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

  另外,对于如何规避资金过剩带来的风险,王兴斌认为,主题公园开发商应该放弃单纯追求规模型的增长,冷静地评估市场需求和高消费需求,避免同一地区的过度同质化竞争,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必然会导致主题公园市场的优胜劣汰、重新洗牌。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张致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