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大佬加速布局 派拉蒙主题公园图谋落户华南

  • 发布时间:2015-12-03 10:03: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曾制作过《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等大牌电影的派拉蒙近日也谋求进军中国主题公园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继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落户国际主题公园后,国际主题公园商家开始谋求华南市场。而随着众多国际主题公园的到来,也将中国主题公园发展推向了新高度。此外,国内主题公园也将面临更艰巨的挑战。

  广东欲引进派拉蒙主题公园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11月期间,深圳、广州市政府相继接待了来自美国的好莱坞(中国)投资集团代表团一行,希望好莱坞中国梦暨派拉蒙主题公园能够在自己辖区内进行落户。而这家主题公园未来很有可能在两地其中一市落户。

  据悉,这个好莱坞中国梦暨派拉蒙主题公园将分三期开发,总投资预计达100亿美元。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来看,派拉蒙是想在广东选一个地方建主题公园,但还没有确定是在广州还是深圳。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主题公园的发源地,广东此前在这一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在迪士尼、环球主题公园相继落户上海、北京后,广东并没有国际性的知名主题公园与之抗衡。因此,广东省政府方面也希望能引进国外知名主题公园品牌。据报道,广东方面为此还制定了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资料显示,派拉蒙主题公园隶属美国派拉蒙电影公司,是继美国迪士尼、环球影城后的世界第三大影视主题公园,每年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美国派拉蒙电影公司目前已拥有3000多部电影版权,其中包括《泰坦尼克号》、《古墓丽影》以及《变形金刚》等。

  众多国际主题公园来华掘金

  除了国际电影类主题公园瞄准中国市场,一些相对小众的国际主题公园近年来也纷纷争抢在华落户。

  2013年6月26日,浙江海宁市政府便与芬兰罗威欧公司共同宣布,亚洲首个“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落户海宁,而同年10月1日,浙江海宁愤怒的小鸟主题乐园开园首日便接待游客5000人。据了解,该主题公园是根据芬兰一款风靡全球的游戏卡通形象设计而成。此外,有报道称丹麦的积木玩具公司旗下乐高主题公园或在2019-2020年进入中国市场,而乐高主题公园仅是迪士尼主题公园面积的1/10。不仅仅是欧美等地,日本具有超高人气的卡通形象——Hello Kitty主题公园也已在浙江落户,并于今年夏天正式开业。日本三丽鸥株式会社执行总裁CEO辻友子就曾表示,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与Hello Kitty进行亲密接触的场所,并希望以此为基点开拓中国的主题公园市场。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这些主题公园都属于相对规模并不是很庞大的主题公园,且并非布局在一线城市,其中长三角地区分布相对较多。这主要是一线大城市周边经济相对发达,且有区域旅游联动作用。而一些规模小、特色化主题的公园反而可以和国际一线品牌主题公园实行差异化经营。

  未来市场将面临激烈竞争

  面对国际主题公园不断来华,近年来,国内本土主题公园也纷纷“跑马圈地”。今年11月,海昌海洋公园(02255-HK)以超过4.7亿港元的价格拿下了三亚海昌梦幻世界项目的地皮,今年3月底,海昌便在上海动工其极地海洋主题公园项目,并计划投资3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中国主题公园市场同样将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目前不少旅游度假区模式是以“演艺+旅游”的方式。此前万达在三亚的《海棠·秀》便被指连年巨亏而草草收场,取而代之的是宋城集团在三亚推出的旅游驻场演出项目《三亚千古情》,有媒体甚至曝出万达《海棠·秀》方面曾指责《三亚千古情》存在大规模赠票倾销的行为。对于这类竞争仅仅是冰山一角。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表示,国际主题公园纷纷来华,像环球主题公园、迪士尼等国际知名主题公园在一个区域内不可能重复开园。此外,主题公园模式相同或差异化不明显,势必会造成同质化竞争。

  而国际游乐园及景点协会2014年度主席Mario O. Mamon就曾建言,亚太地区虽然是主题公园发展最快的地区,但国际主题公园在入驻前应该做足功课和前期研究。(关子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