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注册制推出可逆转甲乙方 不再由大股东主导

  • 发布时间:2015-12-10 09:58: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现在的上市公司,往往是小股东哈着大股东,大股东能够决定小股东的荣辱,大股东可以凭着自己的好恶处置上市公司资产,小股东只有看着的份儿。说可以用脚投票,那都是气话,人家大股东根本不怕你。注册制就是要逆转这一甲乙方关系,要让大股东哈着小股东,谁伺候得好,小股东就买谁的股票,否则你就自己玩去吧。

  由于管理层事实上把控着新股发行节奏,决定着谁能够上市,谁不能上市,故成功上市的企业有点像过去考上大学的大学生,国家负责分配工作,自己成为天之骄子。于是目空一切,总觉得自己是世界的主宰。

  上市公司也一样,通过了发审委的核准,就不把投资者放在眼中。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目标总是把股价维持在高估的位置,于是上市公司不断推出各类概念题材、鼓励庄家投机炒作,他们根本不怕中小投资者不买股票,因为自然有投机力量去帮助他们吸引中小散户参与炒作。于是上市公司的甲方思想特别严重,中小投资者想不当乙方,但却没有办法。

  不是投资者贱骨头,非要当乙方,而是上市公司都是经过了发审委的核准才能上市,真正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少之又少,投资者只能选择买哪个高估了的股票,而不能选择买或者不买,因为投资者没有更多的选择。

  为什么说注册制好?注册制的基础就是所有企业都有资格上市,只要投资者认可你的价值。那么对于不把投资者当回事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才能真正做到用脚投票,因为投资者卖出这些公司后,还有很多股票可以选择,理论上可以有无限多的股票能够上市交易,投资者不必受大股东的气。

  现在有一些大股东的做法将来很难见到,如大股东现发布利好,然后就减持股票;大股东搞个低价非公开发行,然后让很多关系户来买股票;大股东看公司股价高企,自己的持股尚未解禁,然后就推出高价增发,并可以让各类投资者认购;以及大股东不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喜好,只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利润分配方案。

  本栏的意思是,注册制之后,股票整体的供不应求将转变为供过于求,投资者的地位也将发生转变,投资者只选择真正值得投资的股票购买,对于股价明显高估的股票,谁愿意高价买入谁就长期持有吧。

  注册制的优点还不仅仅于此,投资者还可以根据申请IPO的公司数量来判断大势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如果主动申请IPO的公司数量减少,说明产业资本认为股价被低估,反之当大量公司蜂拥上市的时候,则说明产业资本认为股价已经出现泡沫,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量将能反映市场的供需状况,而不仅仅是管理层的理解。(周科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