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创新带动经营变革

  • 发布时间:2015-12-10 05:53: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服务经济建设大局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邮储银行作为市场上重要的中长期资金提供方,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监管要求,紧密围绕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推进金融创新,全力支持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在扎实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稳步推进经营发展。

  经济“新常态”倒逼我国重构社会投融资格局。一是债券融资快速替代信贷融资,“信贷脱媒”加速。随着政府存量债务置换的完成和债券市场的全面开闸,直接债务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快速上升,融资成本快速下行。二是权益融资快速替代债务融资,全社会“去杠杆”加速。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不断完善,权益融资越来越便捷,“社会融资资本化,债务融资股权化”已是大势所趋。三是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动力大增。实体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期,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需要银行理解并把握市场需求变动脉搏,支持实体经济成功转型。

  2014年5月国办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文),明确商业银行可开展同业投资业务,邮储银行随即着手PPP、ABS和产业基金等创新产品研发,运用非信贷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邮储银行在服务PPP项目投融资需求过程中,按照相关政策精神,“投债贷”联动,“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积极开展与各级政府和龙头企业的合作。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PPP模式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出资并设立规模为1800亿元的PPP国家引导基金,邮储银行积极参与该基金创设。

  山东潍坊开展济青高铁项目是全国首个按照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范运作的地方高铁PPP项目,计划投资规模达40亿元、期限15年。邮储银行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中标,对推进济青高铁整个项目建设进程,打造地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多元化、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具有重要意义。邮储银行自主设计的兰州轨道交通项目PPP方案,成功入选财政部第二批示范名单,成为全国首家为地方政府提供PPP项目“融智”的银行。

  此外,邮储银行与中国中治成立千亿PPP基金,共同致力于综合管廊建设,合作前景良好;与中国交建共同设立千亿PPP基金,致力于公共交通领域建设;与其他行业龙头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也正在全面推进。未来,市场会看到更多邮储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项目落地。

  邮储银行始终坚持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服务民生工程。邮储银行积极参与河南郑州棚改项目,已成功进行首期投资,资金规模达50亿元,从项目洽谈到资金落地仅月余,得到了合作方的高度评价。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十个全覆盖”民生工程建设项目,资金需求量巨大。邮储银行创新产品模式,运用非信贷组合工具,拟为该区域重大建设项目提供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