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银行业支持国家战略开启“融资+”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2-08 16:5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贺霞)刚刚到任三个月的力帆集团总载牟刚自豪地说:今年,力帆金融在俄罗斯也开始启步,力帆在当地的流动资金为大约500位俄罗斯客户做了汽车消费贷款。力帆在海外的发展,离不开“家乡”重庆的各大银行提供的海内外多方“助力”。

  牟刚介绍,对于力帆在海外面对的汇率风险、市场价格等风险,以及收购金融性资产如何保值,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了多种参与形式的支持方案。“一带一路”沿线是力帆的“发迹地”,这部分收入已占到力帆81%的收入份额。

  对于象力帆集团这样打算在“一带一路”上持久经营的企业来说,与银行之间已不再是简单的融资关系。在重庆落实“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相关政策的制定、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中,政府、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已向更加紧密的“融商、融智”等综合服务延伸,用重庆银监局副局长向恒的话说,重庆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服务两大战略时,也抓住了探索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机遇。

  银行内外联动 “一带一路”企业受益

  去年,大龙网的营业额在全国跨境电商平台拿到排名第三的业绩,冯剑峰总裁谈到他的“百城百联”计划信心满满:通过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网贸馆,与国内产业带城市对接,帮国内更多企业和产品“走出去”。

  今年,随着大龙网俄罗斯体验馆在莫斯科开馆,百余家中国制造商与300余家俄罗斯采购商实现在馆“面对面”会谈。此间,重庆中行与俄罗斯中行联动,为大龙网打通了跨境电商卢布清算及结汇的渠道;在大龙网办理跨境电商出口退税融资试点过程中,中行助其完成跨境电商出口退税融资业务的流程设计和系统在线交易改造;大龙网旗下公司现金管理平台启用。冯剑峰称,银行的多维度服务,大大提升了跨境电商的经营效率。

  中国银行重庆分行雷朝晖副行长介绍,中行还牵头建立与“渝新欧”铁路沿线10个国家海外机构共同参与海内外联动机制,整合和协调境内外机构资源,通过常态化的沟通、跨境撮合、客户互荐等方式,为重庆及亚欧企业搭建跨境沟通与合作平台。

  从融资到融智+融商

  “渝新欧”通道打通后,原跨境电商贸易物流便捷程度大幅提升,货运费用价格与仅为空运价格的1/3,略高于海运价格,但就商品保质及速度方面远远高于原有海运,重庆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支持了互联互通的交通、物流、信息枢纽等建设。在支持基础设施与环境建设的同时,重庆的银行业还扮演起为企业、政府等资源牵线搭桥的角色。

  作为云南后谷咖啡的第二大股东,渝能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把后谷咖啡的全套出口原料和装备都运到了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由于通过渝新欧铁路运货无需在沿途开箱可以直接通关,交货时间比原来减少了一个月,使他对后谷咖啡在欧洲的市场前景充满期待。据了解,提高回程货运量也是降低渝新欧铁路物流成本的一大关键因素,而此时,工商银行正与欧洲等海外机构联系,利用海外机构网点优势,介绍海外中资客户和外资企业通过渝新欧铁路运输返程货物。

  中国进出口银行则把落实“一带一路”的工作重点转到与重庆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和重庆对外经贸集团公司协作合作机制的建立上,撮合重庆企业与丝路基金公司合作,实现了与力帆集团等众多企业的对接。

  中国银行今年在国内和欧洲组织了多场中、欧企业对接会,为双方企业提供融商支持。为解决中小跨境电商融资问题,中国银行还联合重庆海关、市外汇管理部、市国税局及大龙网等,在基于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出口退税在线质押上做了有效探索。在重庆西部物流园,中国银行“渝新欧信息动态”也成了物流行业客户的至宝。

  两大国家战略交集上的银行机遇

  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银监局副局长向恒说,重庆银行业不能错过这样的重大战略机遇,而是否能够“早谋划和科学布局”,将决定受益程度,监管要做的是与银行达成共识,才能让银行在支持国家战略上发挥自觉性。

  向恒特别强调了银行的“自觉性”,今年3月重庆银监局发布《关于重庆银行业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在国内最早提出“融资、融智、融商”相结合等要求,起到了引领重庆银行业发挥自觉性的固化作用。

  向恒认为,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不仅是银行业的责任,更是银行业改革转型的内在需求。两大战略的实施,使银行业必须改变业已习惯的传统信贷业务模式,面对制造业智能化、现代服务业兴起,以及互联互通的深入,银行业要在支持国家战略落地的过程中适应变化,并不断学习和创新,这是重庆银行业自身的内在需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