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方正系四家上市公司被调查

  • 发布时间:2015-12-09 14:32:2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方正证券日K线图

  曝光台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璨报道:方正系与政泉控股的“撕逼大战”带来的蝴蝶效应还在继续生效。自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CEO李友被协助调查后,方正系旗下中国高科北大医药、方正证券、方正科技都相继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四家公司均遭调查

  11月19日晚间,方正科技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对于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公告并未详述。这已经是方正系旗下第四家上市公司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去年年底,方正系与政泉控股的“撕逼大战”牵出方正集团、北大医药内幕交易及高管侵吞国资的行为。虽然双方都对上述控诉予以否认,但去年11月,北大医药还是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今年7月,方正证券因涉嫌未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间关联关系等信息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与此同时,中国高科因涉嫌未披露关联方交易等信息而被立案调查。

  截至当前,上述三起案件均未有最终结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肯定是会对上市公司构成利空影响,如果一旦方正系旗下的4家A股上市公司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那么这些公司将因为“触及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方正科技中止发债

  方正科技受证监会立案调查影响,于12月8日傍晚又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决定中止对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审查。公司也决定向中国证监会撤回《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公司后续将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申请撤回事宜。

  据了解,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方正科技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相关议案,公司拟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不超14亿元,并于10月8日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

  在方正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北大医药、方正证券、中国高科、北大资源均已陷入舆论漩涡之时,方正科技也曾被集团委以重任。

  11月10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向方正科技求证,北大医信是否有注入方正科技的可能。方正科技回应称,方正集团和方正信产承诺将方正科技作为发展整合医疗信息化业务相关资产的唯一境内上市平台,于2017年年底前,在北大医信实现盈利、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机构规定时,将北大医信注入方正科技。

  但方正科技近年来的业绩逐渐走下坡路是不争的事实。今年方正科技净利润经历了10年以来首次亏损。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42.3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63%,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67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6.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