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实施战略重组 两大矿业央企寒冬“闪婚”

  • 发布时间:2015-12-09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新一轮国资改革中,通过兼并重组让国企迅速做大做强是主要思路,继中国南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后,南北两大矿业巨头也终于牵手。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资委获悉,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五矿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冶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但在钢铁、矿业等行业因需求不振、环保压力增大而处于寒冬之时,矿业集团形成合力后能否突围尚待观察。

  并购实现资源互补

  据悉,此次重组的两个企业都是业内的龙头企业。其中,五矿集团是以金属、矿产品开发、生产、贸易和综合服务为主的大型国际化企业集团,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27.57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98位,在金属类企业中排名第四位。中冶集团则是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是国内产能最大的钢结构生产企业。

  从经营的范围上看,五矿集团的业务覆盖面明显大于中冶集团,但二者业务互补性较强。中冶集团在国内传统冶金工程市场居领先地位且拥有先进的冶金设备制造技术,而五矿集团旗下则拥有有色金属与黑色金属等多个板块,合并后双方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亦能降低成本。

  业内人士指出,中冶集团和五矿集团的战略重组是国企改革顶层文件发布后,央企兼并的第一个大动作,后续还会有若干家国企走上兼并重组的道路。日前出台的国企改革文件顶层方案已明确提出,将逐步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随着国企改革的推进,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国企兼并重组的脚步正逐步加快。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国企兼并重组并不少见。“但此次中冶集团变身为子公司,被五矿集团完全吸收,这样的方式在过去的案例中并不常见。”国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说。

  在祝波善看来,按照以往惯例,国企重组时由于涉及到人事等问题,一般都是强强联合的方式合并,除非是企业经营惨淡,甚至资金流出现问题,才会让一家成为另一家子公司。如今,五矿和中冶的经营状况并未出现大的问题,采用“子公司”方式,应该主要是考虑到两家企业未来将调整主营产业结构等。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数量过多、产能过大、产量过高的钢铁业出现种种弊端,特别今年前10个月,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面接近50%,钢铁业重点地区河北省钢铁业亏损面高达60%,让产业变革已不得不为。”祝波善说,“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矿业外,中冶集团的主营业务为钢结构生产,在目前我国钢铁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且钢铁需求趋弱时,中冶未来的前景并不乐观,而五矿的业务更广泛,将中冶收入囊中后,可以根据自身业务版图调整两家企业的重心。”

  帮助企业走出寒冬

  近年来,举步维艰的钢铁、矿产行业亏损面逐步扩大,不少企业都在尝试转型,但也遭遇重重困难。

  而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的中冶集团和五矿集团,它们的资产体量相对较大,转型难度比一般企业更大,而通过这样的并购方式,转型的难度也将有所减低。“一方面,通过企业的合并重组,将实现企业不良资产的整合,以中冶集团为例,中冶集团拥有不少大型钢厂,但由于行业普遍低迷,钢厂能接到的订单并不多,而合并重组将试图解决这些钢厂的出路。另一方面,此次合并打通矿产和炼钢产业链,降低运营成本,更好地提供市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祝波善说。

  另一方面,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的战略重组,也被质疑是否会带来行业垄断问题。“考虑到此次合并的两家企业所处行业大多产能过剩、整体形势低迷,很难形成真正的垄断,走出寒冬才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祝波善说,“现在钢铁、矿产、煤炭等产业产能过剩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国有企业的投资失控、效率不高、投资成本巨大所致。通过央企重组并购,可以整合这些行业上的国有资本,调整产能结构。”

  记者 蒋梦惟 黄维臻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