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批量回归 被借壳公司接连成“宠儿”

  • 发布时间:2015-12-09 06:35:20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七喜控股股价三个月大涨近4倍,世纪游轮复牌连续20个涨停,尽管近期大盘行情震荡起伏不定,但如上述个股般的中概股借壳概念,却明显受到了资金的追捧。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的一路走高,越来越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也频频收到私有化要约,拟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退市,转投国内市场。除了借壳七喜控股的分众传媒、借壳世纪游轮的巨人网络外,刚刚登陆新三板的百合网也同世纪佳缘牵手,昨日首旅酒店又宣布全资收购如家……星星之火中,中概股的回归渐成燎原之势。如此背景下,哪些个股有望成为下一个中概股“宠儿”,谁又将再度演绎一飞冲天的戏码,也成为二级市场的焦点所在。

  中概股借壳催生牛股

  阴晴不定的市场之中,有利好加身的个股往往能够逆市而动,而因为一则借壳公告连续走出20个涨停的个股却并不多见。截至昨日收盘,中小板公司世纪游轮再度收出涨停,报收212.94元/股,在此价位上,仍有超过200万股封单排队等待交易,而这已经是世纪游轮复牌以来收出的第20个涨停。今年10月底,世纪游轮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9.58元/股的发行价格,向巨人网络的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4.43亿股,作价131亿元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巨人网络由此实现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成史玉柱。去年7月,在纽交所挂牌的巨人网络完成私有化,正式退市。在退市时,巨人公司股价定格于收盘时的11.92美元,市值显示为28.7亿美元,而按照巨人网络上市后的总股本6.78亿股和世纪游轮昨日收盘价计算,其预估市值已高达1443.7亿元,增长幅度高达684%。

  昨日晚间,世纪游轮发布公告称,因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自今日起停牌核查。无论其后走势如何,20个连续涨停已是相当惊艳了!

  相比世纪游轮的强势,被今年“海归第一股”分众传媒借壳的七喜控股亦不遑多让。今年8月,七喜控股发布重组预案,宣布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以及现金支付购买资产及配套募集资金的方式实现分众传媒借壳上市,交易完成后,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将成为七喜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受此消息提振,七喜控股自9月2日复牌后连续大涨,从停牌前13元左右的价格一路攀升,相比11月中旬62元左右的最高价,区间涨幅接近4倍。即便在此之后,七喜控股股价有所调整,但按照七星控股昨日51.87元的收盘价计算,分众传媒借壳上市后的总市值也将达到2360亿元,与其在退市前约165亿元的总市值相比,市值规模增长超过了12倍。

  小市值公司更受青睐

  近一年来市场的火热,以及A股市场与美国市场巨大的估值差异,让更多的“海外游子”踏上了回归之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之内,共有30余家中概股公司先后收到私有化要约,完美世界、久邦数码、中国手游等则已经成功完成私有化,从美股市场退市。而本周之内,则有世纪佳缘与如家两家中概股即将归来。本周一晚间,刚刚登陆新三板不久的百合网发布公告,宣布拟通过使用公司自有资金、定向发行股份获得的资金及银行贷款进行收购世纪佳缘发行在外的全部ADS和普通股,完成与世纪佳缘的合并。昨日,沪市主板公司首旅酒店则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与如家已达成合并的最终协议,首旅酒店将以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直接及间接持有如家酒店集团10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约为110亿元。此次交易完成后,如家酒店集团将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退市,并正式回归A股证券市场。

  据中金公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从目前中概股回归的路径来看,多数中概股均是通过私有化退市方式登上A股舞台,而相比IPO,通过借壳方式则能够更加快速地登陆二级市场。中金公司分析师认为,综合诸多确定被中概股借壳的A股公司来看,其多数具有盘子较小、盈利能力较差等特点,同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都为自然人,这也更加有利于与实控人之间的谈判以及交易的最终达成,“像被巨人网络借壳的世纪游轮,其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彭建虎,公司2013年微幅盈利311万元,2014年也仅盈利1058万元,被借壳停牌前总市值仅20亿元左右,而目前被借壳的银润投资万里股份、金磊股份的情况大体相似,对于此类个股,建议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

  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