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2016年中国经济宏观趋稳、微观分化

  • 发布时间:2015-12-09 03:36:2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2016年中国经济宏观趋稳、微观分化

  环保、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的前景颇为乐观

  由中国侨联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办的“中国经济形势与前景展望”报告会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会上预测,2016年中国经济将出现“宏观趋稳、微观分化”的局势。

  巴曙松说,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出现剧烈波幅的可能性不大,更可能的情况是像近三年来所呈现的窄幅波动。在宏观趋向稳定的情况下,更值得关注的是微观层面的分化。他认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发生转化,许多传统行业面对的局面将依然艰难,而诸如环保、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兴领域的前景则颇为乐观。

  谈及房地产市场,巴曙松表示,房产价格单边上涨的时代已经结束。纵观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线城市的去库存周期已达到较理想水平,三、四线城市则依然背负着高库存的包袱。他认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一度主要是人口由农村流向城市,今后人口在城市之间的流动会更加显著,这会加剧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房地产市场的分化。

  在报告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李朴民对2015年中国经济进行了回顾与梳理。他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今年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重有进。初步预计,2015年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可以保持在7%左右,物价总水平涨幅在1.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可达1300万人以上。

  展望来年,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众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李朴民说,世界经济弱势复苏、大宗商品价格低迷、部分地区局势动荡加剧都可能带来难以预料的外部影响。而从国内看,需求增长依然偏弱,行业、企业以及地区分化还在扩大,供给结构调整一时还难以满足需求升级的需要。

  李朴民表示,宏观政策上将会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改革。他说,中国政府将继续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有力,稳健的货币政策则要更加松紧适度。

  报告会上还探讨了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话题。嘉宾们认为,这一进程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具有很大的标志意义。它标志着人民币下一步的国际化将从以贸易结算为主要动力,开始转向主要靠海外金融市场的发展,该进程将推动在海外市场发展多元化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