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邦又把脚伸向远洋地产

  • 发布时间:2015-12-09 01:32:2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前海人寿刚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安邦又跻身为远洋地产的“二东家”。从去年以来,险资频频举牌地产公司,万科、碧桂园、金融街等龙头房企都成为险企的囊中之物。同样有着金融敏锐嗅觉的房企也自然不会错过保险行业的迅猛发展势头,恒大、万达先后进军保险企业。险企、房企,正在相爱中“厮杀”。

  7日晚间,远洋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南丰集团按每股5.05港元的价格,向安邦转让所持远洋地产股份15.41亿股,约占远洋地产已发行股本的20.5%,总代价约为77.84亿港元。与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慢慢扫货不同,安邦选择一蹴而就。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安邦便逐渐显露出进入房地产行业的“野心”,金融街、华业地产、万科A、金地都被其举牌。其中,安邦也是金融街、金地的第二大股东。

  近年来,险资对地产公司有些偏爱。133家A股房企中,被险资进入前10大股东的房企为21家,占比达到15.8%。其中,中国人保入股5家房企,安邦保险入股4家,中国人寿入股3家,生命人寿入股2家。

  但是,保险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吸引到房企的关注。今年前十个月,国内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9.68%,可观的保费收入让房企展开反攻。11月21日,恒大人寿高调亮相;随后,万达先后两次收购百年人寿股份,跻身第一大股东。

  对于险企和房企的融合与竞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昨日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保险公司的角度,房地产的资产配置无论从安全性还是后续增长空间都优于其他资产,房企也希望通过险资来做大企业规模。同时还可以利用双方资源衍生出新业务,如房企与寿险公司一起做养老地产开发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