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源头狙击新型网络诈骗

  • 发布时间:2015-12-09 01:32:2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反病毒实验室专家表示

  近日,第十八届亚洲反病毒大会(AVAR2015)在越南岘港举行,来自澳大利亚、中国、英国、美国等全球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数百位顶级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全球网络安全新形势。腾讯反病毒实验室木马分析专家刘钊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黑产中的社会工程学新型诈骗”的演讲,对中国网络安全形势以及腾讯电脑管家今年遇到的代表性案例进行了分析解读。

  刘钊表示,当前全球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网络黑产已经从过去的黑客攻击模式转化成为犯罪分子的敛财工具和商业竞争手段,呈现出明显的集团化、产业化趋势。网络犯罪分子更倾向于在掌握网民个人信息后,以冒充熟人或博取同情等精准式诈骗场景对受害人进行欺诈。

  不法分子主要通过木马伪装、信息收集、编造信息、发送信息四个步骤达到诈骗的目的。并且,不法分子也会通过改号软件,伪装成运营商、银行的官方号码,以积分兑好礼、账户资金有问题等等为由,给受害者发送含有钓鱼网站链接的短信;同时,也会假装运营商、银行的客服给受害者打电话,进一步获取信任,骗取网银密码,转走受害者的钱财。

  刘钊强调,为了应对这些新型诈骗的作案手法,腾讯电脑管家团队调动整个产业链的力量,通过“警企民”联防建立反信息诈骗天网,有效打击信息诈骗黑色产业链。据悉,电脑管家的安全云库囊括过亿号码库、亿级的恶意URL库、全国首个银行恶意诈骗账号库,和腾讯8亿社交用户等海量大数据,每日可保护960万用户免受影响,每年可为中国网民挽回800亿元被骗的经济损失。

  (韩元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