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地产股东扎堆 百年人寿欲借力万达扭亏

  • 发布时间:2015-12-06 07: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地产和保险正在成为各自整合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近日,保监会同意辽宁时代万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时代万恒”)将所持有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转让给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万达”),受让后,大连万达将持有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1.55%,辽宁时代万恒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此前恒大花费40亿元收购中新大东方更名恒大人寿,随即喊出的年底前保费突破100亿元、力争300亿元的目标让业内惊叹。《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百年人寿处获悉,其短期目标即2016年实现盈利并进入稳定盈利期。记者查阅公司年报,该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2013年亏损约3.7亿元,2014年亏损约2.8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传统房地产企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对保险牌照垂涎欲滴,而保险公司因资金配置、未来养老健康产业布局等对房地产企业也有渴望,双方合作实为各取所需。

  股东多为地产企业

  大连万达对百年人寿觊觎已久。此前2014年6月和9月,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相继将持有的百年人寿股权挂牌转让,当时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1亿股股份接盘方即为大连万达。

  此次受让辽宁时代万恒所持的1亿股股份后,大连万达累计持有9亿股股份,占百年人寿总股本的11.55%,成为第一大股东。

  自2009年成立以来,百年人寿股东几番更替,地产股东背景愈发浓厚。百年人寿成立初期有15家股东参与筹备建立,除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实力雄厚外,还有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大连国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连嘉丽住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地产公司,其他部分股东旗下亦多少涵盖地产业务。

  此后几年中,百年人寿经历几番股权转让,从受让方看,不少股份均集中到地产股东手中。如2010年大连百施得装修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3000万股股份转让给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2013年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公司1亿股股份转让给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成立已6年的百年人寿至今依然亏损,据2014年年报披露,该公司总资产188.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5.1亿元,已赚保费84.5亿元,投资收益10.3亿元,净利润为-2.8亿元。

  虽然公司尚未盈利,但业务发展较快,对资本的需求也较为迫切。百年人寿成立时注册资本为11.1亿元,2011年募集不超过5亿元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2012年注册资本变更为16.6亿元,2013年注册资本变更为23.6亿元,2014年注册资本变更为35.3亿元,2015年注册资本变更为77.948亿元,且同年募集不超过7.5亿元10年期次级定期债务。

  记者从百年人寿处了解到,在第一个五年发展基础上,公司的“二五规划”总体发展目标为2016年实现当年盈利,并进入稳定盈利期,2019年实现“十年前十”,2022年实现总资产1000亿元。

  地产保险各取所需

  百年人寿方面表示,大连万达在资源整合、投资方面影响力和优势可为百年人寿稳健发展提供支持,有助百年做大做强寿险主业,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强化核心竞争能力。此外,增资扩股除增加注册资本金外,还将极大提高百年人寿偿付能力,有利于百年人寿扩大承保能力,满足百年人寿在完成全国布局后大规模的业务高增长需求。

  “房地产企业发展到现阶段都想要一块保险牌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房地产企业从本质上较为偏向金融机构,从企业性质上比较熟悉金融机构的套路,拿到保险牌照类似于同业扩张;另一方面,地产行业发展到现阶段必然要进行转型升级。”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在上述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看来,房地产行业如今在融资上的门槛越来越高,最早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银行惜贷后转向证券市场,但证券市场毕竟是阶段性的,期限较短,综合看来从保险公司拿钱既能获得成本低,而且还能细水长流。

  近年来保险与地产联手合作也渐成趋势。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虽然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发投资正在退潮,但保险资金在配置需求上对房地产项目仍然有兴趣。“看日本这两年数据,日本房地产也被唱衰很久,但保险公司在房地产上投资还能占到30%左右,我们认为如果房地产行业不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作为保险资金的其中一个配置还是有必要的。”

  此外,记者了解到,不少保险公司已将投资兴建养老社区、康复中心、健康中心等作为今后布局的方向之一,因此入股房地产公司或与房地产公司合作也是其需求之一。

  上述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认为房地产公司与保险公司的结合风险不大,因为房地产公司经过市场波动已积累丰富经验,对土地价值有一定认知度,知道风险点所在,保险低成本的资金反而会让房地产公司去投资一些收益不会特别高的项目,稳定度更高。

  但在一家保险公司副总裁看来,保险资金的长期负债与房地产的期限匹配是合适的,但现在很多保险公司,特别是房地产公司入股的多是中等保险公司,基本都是靠短期理财险冲规模,给到客户的收益都在6%左右,这就相当于如果今年做了100亿元的规模,明年为了应对满期给付可能至少要做200亿元,这样每年不断持股滚动,不仅要求股东对保险公司有持续资本补充,而且一旦股东因自身业务资金链出现断裂,保险公司也会受到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