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嵊州:山水与人文浸润的浙东明珠

  • 发布时间:2015-12-09 00:29: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四山环合为嵊。

  嵊州,这片群山环拱的江南之地,近一万年前,就有先人繁衍生息。临水而居的小黄山人在这里建起家园时,也翻开了嵊州文明史最初的一页。

  嵊州,地处长江三角洲核心地带,雄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四大城市之间,处于上三高速、甬金高速的“十”字交汇点,距萧山机场、宁波港和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车程都在一小时左右,属浙江省一小时经济圈。嵊州经杭州湾跨海大桥到上海也仅两个多小时车程,正在规划建设的甬金铁路、杭绍台高速将进一步完善嵊州的路网结构。

  嵊州市总面积1784平方公里,人口74万,是中国第一批经济开放县(市)和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这是一座被山水与人文浸润的美丽城市。

  唐诗之路 人文之城

  嵊州的母亲河名曰剡溪,嵊州最早的名字叫剡县。

  1600多年前的东晋,嵊山剡水就在中国文化史上绽放异彩:隐居金庭山的书圣王羲之,山水诗鼻祖谢灵运……他们把“魏晋风骨”这一中国的文艺风潮推向了高峰,亦使剡溪边上的剡县名动天下。

  几百年后,诗人李白在月光下乘舟而来,寻访前人的踪迹。“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他被嵊州的山水陶醉了。

  随后,一艘艘唐朝的木舟和竹筏溯剡溪而上,杜甫、白居易、孟浩然……400多位唐代诗人留下了1000多首吟咏剡溪的诗作,给后人留下了一条无边遐想的唐诗之路。

  千帆已过,江流有声。在当代,剡溪之畔更有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和人口学家马寅初、革命音乐家任光、黄土画派代表画家刘文西、围棋国手马晓春等土生土长的嵊州名人,在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书写了新时代的诗篇。

  千年文化积淀,为嵊州山水融入了特殊的人文因子,崇仁古镇就是极好的代言者。这个始建于北宋的古镇,明清盛极一时,遗存的100多个老台门,见证了嵊州往昔的繁华,抗战时期,没有沦陷的崇仁,更是商号林立,号称“浙东小上海”。

  如今,绍兴温泉城、百丈飞瀑、南山湖、王羲之故居、马寅初故居以及其他休闲景区,正以独特的山水和人文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寻踪探古,流连忘返。

  越剧之乡 魅力之城

  也许,只有温婉诗意的剡溪,才能孕育出水样柔情的越剧。

  在嵊州,东王村是一个普通的村落。100多年前,这里上演的一场戏文,却演变成中国第二大戏剧——越剧。

  越剧的前身,是当时流传于嵊州农村的落地唱书。1906年的清明节前夕,东王村一帮刚从外乡演出回来的民间艺人,在门板搭成的“草台”上,掀开了中国戏曲史的新一页。

  越剧诞生后不久,便从剡溪起航,沿着曹娥江顺流而下,到了上海。从最初全是男人的小歌班,到后来的女子科班,源自嵊州的越剧吸收海派文化“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不断冲破传统的樊篱,始终与时代同行。

  越剧百年,涌现了无数的名伶和表演艺术家,从最初的“三花一娟”,到上海滩联合义演的“越剧十姐妹”,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等一批从嵊州走出的越剧大师,创立了风格不同的唱腔流派,一直传唱至今。

  越剧艺校、越剧博物馆、越剧艺术中心、百个民营越剧团……在嵊州,越剧无处不在,山水之间,越剧的丝弦一直在飘扬。

  与越剧一样,众多嵊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历经岁月并熠熠生辉。嵊州城里的艺术村,聚集了100多位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淡雅精致的嵊州竹编,浓墨重彩的嵊州泥塑,天人合一的根雕,古意盎然的嵊州紫砂,脱胎古典的仿古木雕……就像一座桥梁,艺术村连起了艺术和产业。

  在民间演艺领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乐吹打红红火火,特色鲜明、历史悠久的高跷、舞狮、哑背疯、舞龙等民间艺术经久不衰。即将建成的嵊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向世人展现一个涵盖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江南意象。

  浙东明珠 发展之城

  如果说越剧是嵊州文化的惊世之献,那么领带就是今日嵊州领“秀”世界的佳作。

  “每5个中国男人的脖子上,就有4个系着嵊州领带;每3个穿西服的老外,就有1个靠嵊州人打扮。”

  嵊州人津津乐道的这句话,透出了这个领带王国的骄傲。

  自1984年生产第一条领带,20多年间,嵊州人将家乡打造成了拥有近2000家领带服装企业的全球领带制造业基地,成为“中国最具产业影响力纺织之都”和“21世纪国际性领带都市”。(下转第六版)

  嵊州赋

  □袁志鹏

  吴越古剡,江南名邑,星属斗牛之野,地维沧海之傍。据台温而扼闽粤,挟衢婺而拥楚湘。唐虞三苗於越,夏代无余旧邦。踞虎蟠龙,始皇掘千丈之坑;卧薪尝胆,勾践聚十年之迹。汉景置剡,宣和改嵊;小黄山遗远古石雕,太史公谓稽阳巨泽。物换星移,桑迁海变,巨泽凿泄,盆地顿成。四面环山,千峰竞秀,众泉成籁,万壑争鸣。名山异水,东南第一;毓秀钟灵,天下独绝。更以千首剡溪唐诗路,万年文化小黄山为举世同瞥。

  若夫嵊州之胜,东有金庭崇妙之天,不死之乡;四明则岧峣嵽嵲,崔嵬突兀。南有九洲尖复水重山,崇冈绝岫;中有嶀山叠嶂连星,盘烟绕雾。西有太白巍立霓阵,苍然天表。北有会稽草木蒙茸,云霞缥缈。况乎剡溪九曲四时晨夕皆异:或半川烟雨,几渚兰汀;一篙春水,两岸桃花;宜卧数峰青,闲观云绰。或山高岸束,洲曲溪回;澄潭皓月,渔火疏星;宜抚琴煮茗,秋江夜泊。或落日横江,银星万点,彩练黛螺,蒹葭苇荻,宜浊酒数壶,高朋一对。犹以雪夜之桴为妙,推篷而望:众籁俱寂,飞鸟皆绝,万岩齐素,千峰同白;唯余与水,相看不厌,人生至此,何必见戴?至若登顶则穷千里之目,白云盈袖;入谷则闻百鹂之鸣,空翠叠霏。览湖则喜苍烟落照,青蓑独钓;水天相接,鸥鹭齐飞。临瀑则惊铁壁横空,银龙出峡;飞珠溅玉,散霰沾襟。或振衣危岗,拂石高台;行到溪穷,坐看云起;皆宜开怀浣水,解带涤心。

  非凡之胜,乃有非凡之人文:邑富摩崖石刻,石器陶甄。舜皇耕此,天降嘉谷,地名谷来,舜庙舜井舜山犹在;大禹凿嶀,功毕剡溪,峤镌成功,禹粮禹祠禹穴仍存。广信炼丹之井已老,留侯神游之石犹新。忽悟悠然之道,安道洗屐;岂为王门之伶,当友摔琴。右军建书楼,掏墨池;栖息偃卧,啸风傲月,金庭观里,兰亭之叙曾见;独秀山下,笔阵之图尝闻。知己之舍,许询兴筑;未借之车,阮裕慨焚。戴颙遗听鹂之亭舍,葛洪传抱朴之典坟。谢玄游车骑山,啸将军石;桐亭江曲,仿佛辋川之墅;太康高湖,依稀精舍之门。王子猷雪夜访戴,乘兴而来,兴尽而返,风度无双;谢灵运山水鼻祖,浚湖凿岭,卧石钓鲈,江左第一。诸多逸事,焉能陈毕。

  嗟乎!时虽舟楫难通,车马不便;而洛京名士、晋宋骚人纷来沓至,忘返流连。涉尽历穷,探千寻之壑;寻胜造险,登万丈之巅。扪萝寻洞,吟啸烟霞之里;拂翠披云,放怀山水之间。棹歌饮酒,以逍遥为自适;偃息琴书,极淡泊之悠闲。身如野鹤行空,去留无意,心似孤云出岫,宠辱不惊;率真忘机,不为外物所累,洒脱随兴,岂以俗礼而藩。

  美哉!嵊州山水之廊!壮哉!名士寄情之处!魏晋风流,天下追慕。盖李杜之伦,五百骚客,溯源万里,赋诗千余。追白傅犹迷溪雪,两比武陵;青莲自爱名山,三入剡中。杜甫剡蕴秀异,李绅铭撰龙宫。宋元以降,咏吟未绝。有王安石樽酒扁舟,苏东坡溪山雪月。李清照双溪载愁,陆放翁听猿观雪。噫吁嚱!骚客若过江之鲫,诗文似烟海之浩,字字珠玑,与千古溪山同契!溪山因诗益著,剡中秀异亦名闻天下!

  本期稿件除署名外,均由嵊州市委宣传部施展采写、组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