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抱团发展 共同提高

  • 发布时间:2015-12-08 21: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沈阳市开发区发展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开发区联席会议的功能与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沈阳市开发区抱团发展、共同提高的重要举措,也是沈阳市开发区发展建设历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

  会上,沈阳外经贸局局长高航希望各开发区能够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合作,实现1+1>2的整体效应,并就成立沈阳市开发区发展联盟的一些想法同与会者分享。

  高航表示,成立开发区发展联盟是顺应沈阳市开发区发展需要的选择。

  沈阳市自1988年设立第一个开发区以来,经过20多年的建设,开发区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的发展过程,开发区作为沈阳市对外开放的主战场、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产业集聚的主阵地,在沈阳市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伴随着快速发展,沈阳市开发区在整体上出现了互相之间缺乏了解,缺少交流合作,产业布局不合理,产业趋同和同质化竞争,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在个体上还存在功能定位不准,管理体制回归,结构调整缓慢,创新意识与能力不强,先行先试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因此,沈阳外经贸局成立了开发区发展联盟,旨在通过这个平台,加强沈阳市各开发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开展互帮互学、相互取长补短,从而打破区域界限,在沈阳市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产业协同,开展合作共建,形成发展合力,共同推进开发区健康、快速发展。

  高航认为,成立开发区发展联盟是转变政府工作职能的体现。

  沈阳外经贸局积极转变政府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本着“政府搭台,开发区唱戏”的想法为开发区搭建了发展联盟这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区根据自身的需求和产业的关联程度,自发、自愿进行合作,共同研究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趋势,加强研判和应对,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考察学习、招商推介等活动,提出共性需求、反映共性问题。而政府则转变身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做好服务与保障,做好沟通与桥梁上,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靶向性。按照联盟的章程,当选的主席和副主席要切实肩负起责任,为联盟的发展出实策、做实事,带领大家在合作中实现互赢、共赢。沈阳外经贸局开发区处作为联盟秘书处,要协助主席、副主席开展好工作,做好开发区之间、开发区与政府之间的纽带,及时把开发区的共性问题反映上去,把相关政策信息传达下来。联盟成员单位既享有权利,又要履行义务,要讲大局、讲配合,主动参与联盟活动,在联盟成员的互相帮助下,使自身的建设发展有所突破。

  高航说,成立开发区发展联盟为促进开发区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目前,沈阳市开发区还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优势不能互补,资源不能共享。发展联盟正是为各开发区“抱团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通过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为开发区发展开拓新思路、寻找新动力、谋求新方向。依托联盟,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索、谋求突破。

  一是创新招商方式,可以尝试以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开发区联合开展“园区招商”,凭借产业链条长、产业配套能力强的优势,吸引企业入驻,加速推动产业集聚。

  二是开展创新改革。开发区作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更是要抢抓沈阳市全面创新改革的历史机遇,争取改革举措在开发区内先行先试。每个开发区的侧重点不尽相同,沈阳外经贸局要利用好联盟平台,加强之间的沟通与学习,推进开发区全面创新改革。

  三是体制机制的学习借鉴。开发区要发展最重要的是解决人的问题,沈阳市有的开发区在体制机制上有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对于激励工作人员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各开发区可以在这方面开展专题学习与研讨,相互学习借鉴。

  四是投融资平台建设与合作。单独一个园区在投融资上会面临着贷款成本大、渠道不畅等问题,可以以联盟为载体,若干个开发区整合打包,统一与投资方进行谈判或债务置换,用总量的优势共同解决投融资的问题。

  五是开展资源共享、资源交换。以联盟为平台推进项目流转,开发区之间可以进行研究、商讨,找到最佳切合点,推动不适合高级别园区发展的项目向低级别的开发区有序转移,为企业寻找最适合的载体,力争项目不外流出沈阳市。

  高航强调,开发区工作任重而道远,沈阳外经贸局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鼓干劲,再振士气,以开发区发展联盟为平台,着力推动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为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