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起跑

  • 发布时间:2015-12-08 21:30: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贯彻落实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重庆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起跑”。今年1~9月,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450亿元,同比增长29%,经济增长“新引擎”作用逐步显现。

  去年下半年,重庆根据国际产业技术的发展趋势和“中国制造2025”,结合重庆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十大战略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总量将达到1万亿元以上。《意见》出台后,又相继出台了单项产业发展规划和工作推进计划。从今年前三季度发展情况看,全市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实现良好开局,其动力来自五个方面。

  集群发展助推产业规模快速壮大

  整机与配套并重、生产与服务并举、产业空间集中的集群化发展,是重庆加快培育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本路径。

  构建优势产业链条。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集群,实现同类产品同类企业加速集聚。比如开工康宁公司玻璃基板项目,与现有的京东方、惠科、富士康,初步构建起上下游完整、国有民营外资齐聚的平板显示产业体系;引进芯片项目,与超硅科技、奥特斯、西南集成、SK海力士、中航微电子等形成多规格、全流程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

  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良性互动。发展机器人融资租赁,积极助推产品市场开拓,重庆华数公司、重庆广数公司机器人产品快速放量。加快物联网技术在工业、农业、交通、医疗、安防、环保等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入应用,同步促进产业发展与社会进步。

  引导新兴产业空间集聚。初步形成了两江新区(电子核心部件)、永川(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南岸(物联网)、涪陵(页岩气)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重大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后劲

  重庆根据研究编制的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按照完整的产业链策划重大项目库。由于具备“三个三合一”开放平台、“1+2+7+36”开发区载体等方面的综合比较优势,滚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

  新签约同方碳产业园、韩国LG工程塑料等项目27个;奥特斯二期、惠科整机等34个项目实现开工;华峰己二酸、MDI一体化等18个续建项目加快建设;京东方液晶面板、长安锂电池包等25个项目实现投产。

  创新驱动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重庆市探索推广页岩气开发“井工厂”模式,大幅降低了钻探成本、缩短了钻探周期,商业价值进一步提升,目前日产能已达1300万立方米,已形成50亿立方米年产能。力帆汽车全面启动新能源智蓝计划,通过互联网与物联网将人、车、道路、电池、能源互联互通,在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减少碳排放、缓解城市拥堵。西南铝汽车铝板在整车企业开展中试,预计明年将形成1万吨产能。

  互动融合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

  推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互利共赢,是重庆市加快培育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途径。

  重钢浦项冷轧镀锌项目,与现有企业将共同形成高强汽车钢生产能力,有力助推重庆汽车产业提档升级。此外,重庆市还着力促进本地液晶面板、手机铝合金材料在智能终端企业的规模应用,进一步完善电子信息产业本地配套体系;推动地产机器人、数控齿轮加工生产线等在重点行业应用,提升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推动页岩气在天然气化工企业的广泛应用,助推化工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

  完善投融资体系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保障

  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资金密集与技术密集于一身的特点,重庆市组建了8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运行原则,以股权投资方式主要投向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明确预期收益或经济效益的项目,以及最具活力的成长型企业,促进资本与技术的融合,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