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在国际会议提出统一铁路无线电通信频率议题

  • 发布时间:2015-12-08 20: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周音)记者8日从中国国家铁路局获悉,近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2015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上,由中国提出的统一铁路无线电通信频率议题被大会采纳,成为2019年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19)的第1.11议题。

  国家铁路局披露,该议题的内容以WRC决议的形式予以确定,决议名称是:酌情采取必要行动促进实现全球或区域性的统一频段,以便在现有移动业务划分内为列车与轨旁间的铁路无线电通信系统提供支持。

  国家铁路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高速运行的列车而言,用于列车运行控制和调度指挥的无线电通信系统是列车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高铁技术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推动不同国家和地区铁路互联互通,并实现列车跨境运行,需要对未来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系统和无线电频率做前瞻性考虑,积极开展未来铁路车地无线电通信技术的研究,推进无线电通信频率在全球或区域的协调统一。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高铁经过十多年快速发展,目前营业里程、在建规模居世界首位,技术发展水平也走在世界前列。特别是无线电技术应用于高速列车运行控制和调度指挥,推动车对地、地对车信息传输技术不断升级,并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列控技术和中国标准。此次由中国首次提出统一铁路无线电通信频率议题并获得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的确认,将更有利于增强中国在制定铁路无线电通信规则、统一世界铁路无线电频谱划分和无线电装备性能、技术标准中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电信联盟中的影响力。

  本次大会有来自世界各国和相关国际与区域组织的3800多名代表参加。(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