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批判信息产业领域滥用“智慧”二字 “智慧”成了便宜“帽子”

  • 发布时间:2015-12-08 20: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 (记者董碧娟)“现在不少人喜欢给XX前加上‘智慧’二字,让智慧成了一个最便宜、最好装扮的帽子。”在 12月8日召开的第四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直言不讳地指出了这个 “怪像”。在他看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人们没有理解“智慧”的真正来源--计算科学。对于计算科学认识不清和重视程度不够,从深层次上制约了我国信息化和信息产业的长远发展。

  周宏仁指出,现在人们已经开发的许多信息系统,如果只有数据和信息的采集、存储、处理、检索和利用,不能算是智能化的系统,只是实现了数字化;这些系统的联网应用,显然也不是智能化系统,只能说实现了网络化。“‘智慧’与高端计算密不可分,智慧的核心是‘算’。” 周宏仁说。

  那么,究竟怎样的系统才称得上“智慧”呢?周宏仁举了一个例子:对被研究的对象,如电网、环境、水资源、交通网络、物流运输等,首先构造其数学模型,然后利用各种算法和软件,将相关信息系统或传感网、物联网采集的数据和信息送入模型进行处理和计算,从而得出最优化的解决方案,对对象进行实时或非实时的处理和控制,这才是“智慧”和“智能化”的实现。

  “近70年来,信息化由数字化向着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智能化正在成为信息化向高端发展的主要标志。” 周宏仁说,智能化主要依托的是计算科学,各行各业无一例外。计算科学和高端计算的发展,不仅决定中国信息化未来的发展水平,也决定中国科技未来的发展水平,其紧迫性和战略重要性毋庸置疑。

  美国总统信息技术顾问委员会曾在文章中指出了美国存在的一个问题:“虽然以信息技术为动力的革命正在加速进行,计算科学与高端计算正在尖端科学、社会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国防与国家安全以及产业革新方面扮演着中心的角色。然而,这个国家却还没有醒悟过来……计算科学的潜力只有较少一部分正在得到利用。”

  对此,周宏仁发出感慨:“美国是发明电子数字计算机的国家,也是世界上信息化最发达、最先进的国家,美国总统信息技术顾问委员会尚且发出如此的评论,呼吁要唤醒全体美国人,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发展计算科学和高端计算并不仅仅是发展超级计算机的问题。我国对超级计算机发展比较重视,发展计算科学则显得力度不够。” 周宏仁认为,计算科学发展取决于6要素:超级计算机(计算能力)、网络(计算机联网应用)、建模(问题的数学模型)、算法(编程)、软件(实现模拟计算)和结果分析(数据处理技术和软件)。“当然,支配这6要素的是人--计算科学家,即精于计算技能的科学家和熟悉相关学科的计算机专家。” 周宏仁建议,大学和研究机构需要作出结构性调整,才有可能培育出跨学科、高水平的计算科学家。

  在借助计算科学大力推动信息化的过程中,必须将科研信息化摆在“先导”的位置上。“信息化一直在‘革’传统工业、传统农业、传统服务业的命,现在已经开始‘革’科学本身的命了。” 周宏仁说,一场科学的数字化革命正在蓬勃发展中,“科学”不能“自傲地”置身事外,科研信息化是经济社会信息化的先导。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15》于12月8日正式发布。此次蓝皮书由中国科学院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等组织编撰,重点总结了过去两年间我国科研信息化的成果、经验和典型案例,回顾了“十二五”期间我国科研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并展望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前景。

  《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15》共收录37篇文章,共分为态势战略、应用实践和基础设施等3部分。比如,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撰写的《科研信息化发展态势与发展模式分析》,着重讨论了我国主要学科领域信息化的发展特点与主要模式,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我国科研信息化工作的建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润生撰写的《大数据与精准医学》提出大数据是实现精准医学的不可缺少的基础之一;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叶玉江撰写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共享平台现状与发展》介绍了该平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整合科技资源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共享服务,是科技资源有效管理和开放共享的重要载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