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出台推进丝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15-12-08 12:31:39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兰州12月7日讯(记者沈丽莉实习生赵雅琦)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记者今天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按照国家总体部署,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情况,制定出台了《甘肃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近期正式印发实施。

  按照国家总体战略布局和我省战略地位,依托甘肃区位、资源、文化、产业等优势,《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围绕一大构想,着力构建三大平台、六大窗口、八大节点城市,推进五大重点工程建设的发展战略(简称“13685”战略)。即围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构想,着力推进以兰州新区为重点的向西开放经济平台、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重点的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以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为重点的经济贸易合作平台三大战略平台建设;依托我国在沿线国家建立的产业园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转3版)

  (接1版)积极建设面向六大国际经济走廊多国为重点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的对外窗口;进一步提升兰(州)白(银)、平(凉)庆(阳)、天水、定西、金(昌)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敦煌等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撑能力;确定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生态建设、金融创新支持等五个方面的重大工程建设任务。

  《实施方案》包括2个附件,分别是《甘肃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5—2016年度工作要点》《甘肃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项目清单》。《年度工作要点》围绕近期打基础、攻难点的目标,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近期重点推进的工作进行认真梳理,提出了2015—2016年度重点任务和项目。《项目清单》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机制建立项目储备库,包括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200多个重点项目,并明确了建设内容、建设年限和牵头单位。

  按照“13685”发展战略总体部署,我省下一步将抢抓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带来的政策叠加机遇,统筹国际国内合作,不断提升内生动力和竞争力,努力把甘肃打造成为我国向西开放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