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鸿忠:用茶文化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 谋求共同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1-06 14: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6日,第二届长江文化论坛在赤壁召开,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互相借鉴,促进文化交流互动,延续发展文化优势,推动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万里茶道沿线共赢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图为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杨斯阳/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6日讯(记者韩肖)今日,2015国际茶业大会在湖北赤壁举行,作为大会期间重点会议之一,第二届长江文化论坛于11月6日上午召开。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在出席会议时表示,自古以来,湖北赤壁是万里茶道的源头之一,相关茶叶贸易串联中俄蒙三国。如今,要使长江文化中的茶文化,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动力之一。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探寻亚欧经济增长之道,谋求地区共同发展。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许嘉璐副委员长,尊敬的孙家正副主席,尊敬的来自俄罗斯等其他国家的各位中外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刚才王石主席讲了,今年早春时节,我们在东湖宾馆举行了第一届长江文化论坛,可以说洒下了希望的种子,10月怀胎,今天在秋天的季节,金秋的季节,我们第二届长江文化论坛举办,收获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前几天,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吹响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集结号,那么在这个时刻,我们今天在万里茶道的源头,万邦咸宁之地举办长江文化论坛,具体是在赤壁,过去三国文化当中的赤壁大战,文化古典之地,来举办第二届长江文化论坛,这个时候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三样齐备。

  借这个宝贵的机会,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此次盛会的各位领导、中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2013年7月份习总书记到湖北视察的时候,特别强调,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的经济轴,培育若干重点区域,这使我们长江流域迎来了前所未有大的发展的历史机遇,长江经济带将成为中国发展与开发的金腰带。我们今天的主题是长江文化,文化是长江之魂,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冰川中一宏清泉开始,自西向东出千峡纳万船,汇聚成一条奔腾不惜的生命之河、文明之河,像五岳文化、京楚文化、湖乡文化、巴蜀文化等等,都是长江孕育滋养的,从特定意义上讲,灿烂的文化是长江流域蓬勃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长江流域繁荣兴盛的重要的根基。

  我们举办长江文化论坛,就是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引导力、凝聚力和推动力,使长江文化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谋求中部地区崛起,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的动力源泉,使长江领域的文化要素互相流通,文化感情更加密切,文化传统得到弘扬,文化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使日渐繁荣的长江经济带更富有时代的气息,更具有文化的品质,更显创新活力。要特别强调的是,长江流域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茶文化既是长江文化内涵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国、蒙古国、俄罗斯等丝绸之路上的一个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的重要载体。对我们原丝绸经济带,现在所倡导的丝绸经济带的沿线国家发展、文化繁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大家都知道丝绸之路曾经是中西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通道,今天一带一路的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与其类似,还有一条在历史上辉煌了300多年的欧亚万里茶道,这茶道的一头连接起像湖北赤壁羊楼洞,湖南的安化,福建的崇安,还有可以往上溯,云贵的茶叶产区。另一头则延伸到今天的像蒙古国、俄罗斯。

  湖北赤壁是万里茶道的源头之一,起源于唐朝,兴盛于清朝,当年羊楼洞这三个字在现在的蒙古国和俄罗斯人眼中,就是茶叶的圣地,包括羊楼洞在内的长江以南地区所产的茶业,先集中到这里上船,集中到汉口,汉口进汉江,汉江到襄阳,由船转车,转马,北上,经过边境口岸恰克图进行交易,全长1.3万公里的茶道,串联起中俄蒙三国两百多个主要城市,是中俄蒙三国重要的文化资源,也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可以说茶文化的实质就是以茶为媒,实现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今天我们大力弘扬茶文化,就是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探寻亚欧经济增长之道,谋求地区共同发展之策,为保护开发长江建设一带一路提供不捷的动力。

  各位领导,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万里茶道连中外,黄金水道启未来,今天我们和来自俄罗斯、蒙古国的专家贵宾一起,品位万里茶道源头的过去和现在,和来自长江沿线城市的各位领导、专家,共同探讨长江经济带的未来发展,我们真诚的期待,与会的各位领导、大家、大师,充分发挥专长和优势,贡献真知灼见,共襄长江文化的胜举。

  最后预祝第二届长江文化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在湖北期间心情愉快,身体健康,谢谢!

长江经济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峡水利 8.83 5.12%
2 渝 开 发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华新水泥 15.23 2.21%
5 重庆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江投资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长运 8.22 -0.96%
5 巴安水务 7.76 -0.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