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北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境内外重要结合点

  • 发布时间:2015-07-27 11:42:00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当前的境外建设重点看,应是中亚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我国西北、西南、东北地区为境内重要出发点,贯通新亚欧大陆桥、中巴、中孟印缅以及中蒙俄四大经济走廊。其中,中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重要节点,我国与中亚各国既具有地缘优势,又具有经贸发展合作的巨大空间,中亚各国将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发挥重要作用,并成为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建设的重点。

  从丝绸之路经济带当前的境内重点看,应是西北地区。2100 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东起长安、西至罗马,是连接亚欧各国的贸易通道。这种历史渊源使得西北地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有着深厚的文化情感、密切的边贸往来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天国家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实施向西开放战略,西北地区又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和空间优势。以西北地区为建设重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内建设范围可以沿交通大动脉向东、向南、向北延伸,形成横贯东中西的对外经济走廊,全面提升经济对外开放水平。因此,西北地区应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境内外重要结合点。

  西北地区需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的要求,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挥陕西、甘肃综合经济文化和宁夏、青海民族人文优势,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兰州、西宁开发开放,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

丝绸之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ST建机 11.02 2.80%
2 国际实业 8.98 2.16%
3 西安旅游 14.90 2.06%
4 国统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宁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达刚路机 24.22 -0.74%
4 玉龙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