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权未变 “旧证换新证”暂不受理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29:48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霞)昨天是石家庄五区正式受理不动产登记的首日,桥东、桥西两个不动产登记大厅里一度人满为患。到下午6点半时,工作人员还在加班加点受理业务。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人士提醒,办理不同类型的不动产登记需要提交的材料不同,由于石家庄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刚刚开始运行,系统还需要磨合,目前主要受理急需办理的业务。建议没发生房产过户交易的、不着急办理的居民千万不要扎堆赶趟。而着急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抵押登记业务的市民,要先在中介或者银行查询房产和土地信息是否落宗、挂接,再来办理。

  实施首日市民扎堆办理 反映办证时限太长

  昨日下午,在中华大街19号(原石家庄市房产登记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记者看到现场人头攒动,不少业主和中介机构手中拿着叫号单在等待办理业务。另外,现场还有一些专程赶到咨询不动产登记的居民。新华区一位姓王的业主告诉记者,看到报纸上关于不动产登记的消息,今天赶紧来咨询一下看自家2006年的房子一直没去国土部门办理土地证,现在变成不动产登记了,受不受影响?得到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后,他才放心离开。

  在裕华东路国际丽都楼下不动产登记大厅,同样是人满为患。现场等待的市民大多是来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的,还有少部分人是来催问商品房备案情况的。“因为之前系统暂停办理了几天,我们着急过户,所以今天一大早就赶紧跟着中介来办理啦”,一位等待办过户的业主孙女士告诉记者,“本来还担心不知道办完了房产证后,土地证如何换呢,现在好了,房产证和土地证合二为一啦,省得来回奔波跑腿了。”

  但也有业主反映现在办理的流程比以前复杂了。一位买卖瑞城房产的业主说,“我们来办理前已从中介查询过,瑞城的房产和土地信息已经关联,可以直接来办理。资料也带全了,税也交了,但是现在拿不到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只给了个领件单。让15个工作日之后再来领取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我去年买卖过一套房子,当时半天就拿到了新房本。现在办理时限太长了!”

  产权无变化 单纯想旧证换新证的暂不受理

  针对不动产权证书业务正式开办首日出现的问题,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居民注意5种情况——

  1、旧房产证不用专程去换成新的不动产权证书。石家庄市的不动产系统刚刚开始运行,系统还不太稳定,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的房产和土地信息还没有落宗、挂接,而工作人员也在业务熟悉过程中,所以建议没有房产买卖、过户、赠予,没有进行房产抵押业务的居民,不用来办理不动产登记。按照国家“不变不换”的原则,12月3日之前颁发的土地证、房产证等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旧证、新证同时具有法律效力。权利不变动,证书也就不需要更换。不动产登记大厅目前暂时还不受理产权未发生变化、单纯想把旧证换成新证的业务。

  2、二手房交易要先查询再办理。二手房买卖交易时,原来核发过土地证的,办理过户时必须同时提交房产证和土地证。通过中介办理二手房交易过户的个人,要提前通过中介机构进行查询,确认交易过户的房产信息和土地信息已经落宗、挂接,再签合同,然后按照规定准备材料,再去办过户;对于办理二手房抵押登记业务的个人和单位,在签约前也需要通过联网银行查询要抵押的房产信息和土地信息是否已经实现数据挂接匹配,信息挂接无误后再签约办理。

  3、房产证丢失补办不动产登记证要先挂失。房主本人需要拿身份证去位于石家庄正东街与平安北大街交叉口附近的石家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档案室办理挂失,提供其房屋坐落、结构、面积、所有权来源情况、现状和产权人姓名、住址、营业情况等内容,然后登报声明,随后拿着报纸和之前开具的资料去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补证即可。具体细节流程按工作人员指引进行。

  4、只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交易过户需要先查询。业主需要先查询房地是否挂接,确认房产信息和土地信息已经挂接的,可以直接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如果房产和土地信息没有挂接,则由原房主到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登记办理,工作人员将会及时上门进行土地信息测绘、登记,与房产信息进行挂接后,再按规定提交材料,方可办理手续核发不动产权证。

  5、业务可就近办理,两个登记大厅各类业务都可受理。目前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市区共设两个办理地点:新华区中华大街19号(原石家庄市房产登记交易中心),咨询电话:85330961;裕华东路150号国际丽都2号楼,咨询电话:83078726。

  另外,不动产登记中心提醒居民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需要带全材料。对于个人来讲,和以前办理房产证的资料基本是一样的。需要房主本人去办理,带上房主本人的身份证、购房合同、发票、开发公司出具的结算单等相关材料即可办理。根据办理的具体业务不同,需要提交的具体资料和收费标准也会有些差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