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地产供给要改革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29: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沈勇)“2013年城镇户均已有1套房,2014年每千人拥有的汽车超过100辆,未来需求饱和将是常态。”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做客平安银行在深主办的第三届地产金融创新论坛时表示,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产业供给改革势在必行。

  “从2010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的季度增长率都是在波动中下行,这样的局面何时见底?”王一鸣表示,这取决于3个条件:首先投资要见底回稳;其次过剩产能得到有效化解;第三,新的成长动力能够替代传统动力的衰竭。

  投资领域,房地产投资正在大幅回落,明年可能相对回稳;制造业投资明年也会逐步接近底部;基础设施投资相对稳定。

  再从供给来看,过剩产能必须得到有效化解,目前盈利下降最厉害的钢铁、煤炭、油气、有色、建材5大行业,都跟房地产有关联性。

  第三就是新的动力要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而且能替代传统动力的衰竭。王一鸣表示,新旧动力并存,可能是经济新常态的基本特征之一。“如果明年投资能够回稳,过剩产能的退出能够采取实质性举措,新动力的成长能够进一步加快,明年很可能是经济回稳的重要年份。”

  王一鸣认为,明后年着力推进的供给改革将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大事。作为支柱产业的房地产,其供给改革首先是消化存量。

  “房地产现在存量超过6.8亿平方米,而且10月份还增加了2000多万平方米。”王一鸣建议,加快推进农业人口转移的市民化,使他们能够稳定,对未来在城市的居住有一个稳定的预期;其次,保障性住房要更多地从“补砖头”转向“补人头”,就是把存量房地产盘活。另外,要给地方更大的自主权,让各地根据情况调整税费政策,进一步把存量的房地产消化掉。

  对此,平安银行行长邵平也认为,自2014年以来,房价高企、库存增高、投资下滑、区域严重分化等现象加剧,房地产业开始步入“白银时代”,后期需应对“高库存去化”和“新动力培育”两个难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