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0万农村贫困人口今年有望脱贫

  • 发布时间:2015-12-08 05:34:33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整体部署全面完成,四川脱贫攻坚进入“猛药重治”阶段

  聚焦

  我省明确:2020年,11501个贫困村、497.65万贫困人口全部“摘穷帽”,四川全面告别绝对贫困。

  集中5年多时间攻克延续了数千年贫困沉疴痼疾,亟须猛药良方。今年来,我省开展力度规模空前的大督查调研以找准穷根,随后出台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省人大7位副主任全部出动执法检查、强力推动实施,7月省委更是首次以全会形式部署脱贫攻坚,开出“3+10”政策组合治穷良方……“四川扶贫开发史上具有开先河意义的大事接二连三。”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刘兵介绍,以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为标志,全省脱贫攻坚正式从“温药渐治”进入“猛药重治”阶段,一年来,治穷总体部署已全面完成。

  □本报记者 李淼

  A

  省级强推+地方攻坚 扶贫政策全部出炉

  12月7日,全省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培训会在成都召开。

  作为牵头人,省农业厅计财处处长刘文龙又是几天没睡好觉。从领衔全省产业扶贫专项方案制定,到下沉联系指导的蓬安伏岭村,再到全省产业扶贫工作会、万名农技员进万村、产业扶贫技术大培训……逢会必谈扶贫,“已完成从传统农业干部向新形势下扶贫干部的角色转变。”

  转变始于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从那时起,“扶贫”成为全省上下各级各部门的一大关键词,仅仅半年,贯彻全会决策部署已形成强大声势。“截至11月底,17个市州57个县市区召开全委会,4个市州103个县市区召开脱贫攻坚大会,大多数省直部门开了扶贫工作会议。”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刘维嘉介绍,内容都是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猛劲治穷的“药方”不断开出。10月,作为脱贫攻坚操作手册的10个扶贫专项方案出台,未来5年预计投入1400余亿元;随后,我省再次确定把扶贫开发实绩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用“指挥棒”引导贫困县干部用心用力将老乡带出贫困线。

  刘维嘉介绍,不仅如此,省委组织部提出选好配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等8条硬措施,省委农工委提出了扶持贫困地区发展集体经济9条政策措施,财政厅出台了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增长等制度,交通运输厅制定了交通精准扶贫专项攻坚方案,贯彻全会精神积极攻坚。”刘维嘉说,全省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已全部出炉。

  至此,我省“十二五”期间出台扶贫攻坚文件40多个,构建起全力精准扶贫、决战全面小康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责任体系和考评体系。

  B

  驻村帮扶+社会动员 强大合力基本形成

  水渠没修拢,就没收成;晚上落大雨,打起灯都得去抢水耕田……这几天,面对村民们“你是第一书记,我们不找你找谁”的期待,达州通川区安云乡木龙村第一书记蒲政兰专程去了趟乡里协调项目资金。

  这位从区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主动请缨下沉的“85后”,已习惯了村民有事便找第一书记。这次,她更以村扶贫开发服务站站长身份,直奔乡扶贫开发中心。

  这是达州特色。“乡村一级设立专门扶贫开发机构,解决以往‘上面一条线,下面万根针’的无力局面。”达州市扶贫移民局局长张洪波说,这样就构建起从省上到村级一竿子插到底的扶贫组织保障体系。

  蒲政兰也并非一个人在战斗。在全省,驻村帮扶已全面落实,落实帮扶单位13646个,选派驻村干部33847名、“第一书记”11501名。刘兵介绍,每个贫困村都有1名责任领导、1个帮扶单位、1名村第一书记、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农技员,实现了包村包户全覆盖,省级层面举办了2期“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2期驻村帮扶干部培训班,精准扶贫“最后一百米”的“总管道”、“总漏斗”全面打通。

  不久前的一个数据也成为全省扶贫总动员的力证: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2015年“扶贫日”四川系列募捐活动告一段落,共募集扶贫资金物资8.9亿元,这一数字与2014年相比,实现40余倍的大幅增长。“善款来源既包括省级部门单位,也首次包括全省21个市州及部分私营企业、基层部门单位和个人,四川爱心扶贫网、结对认亲爱心扶贫公益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省扶贫移民局副巡视员张海鹏介绍,各类社会扶贫资源正迅速向贫困地区汇聚。

  C

  片区攻坚+精准施治 预计全年减贫110余万人

  几天前,趁着彝族年,越西县瓦尔村贫困户阿都布吉卖掉最后一批小乳猪,一共7头,将3500元收入囊中。“今年养对了,每斤比去年高两三块。”阿都布吉难掩喜悦。

  正是在政府养殖业扶持计划支持下,阿都布吉靠着技术培训和1.2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走上脱贫路,今年卖了20多批猪,能赚5万多块钱。

  阿都布吉的成功靠的是各级对扶贫的空前投入,全省上下,各类扶贫项目遍地开花。省扶贫移民局数据显示,至10月底,全省仅市县区投入财政扶贫资金比去年同期增加7.02亿元,增长66.8%。

  阿都布吉所在的四大片区攻坚得以有序实施。片区扶贫攻坚规划、藏区六大民生工程、彝区十项扶贫工程年度实施方案……至10月底,各类片区规划已完成投资1779亿元,从基层设施到生态建设再到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全面推进。

  12月10日前,全省2920名建档立卡白内障贫困户将因“扶贫光明行动”重燃希望,这得益于省委提出的“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而“五个一批”行动计划,正是为了分类施策、扶持到人,实现更精准扶贫。刘维嘉透露,目前我省针对497.65万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正在全省上下组织开展“五个一批”人口统计和分类认定工作。

  不仅如此,建档立卡也更精准。我省已率先在全国开展贫困人口复核审查和信息比对。“正在开展清退工作,真正做到不把非贫困人口纳入扶贫对象,也不遗漏真正的贫困户,同时进一步校正贫困户信息。”刘兵说。“2015年的脱贫攻坚可以说是高度布局、高位推动,超常谋划、重磅出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稳步推进。”省扶贫移民局局长张谷透露,至10月底,全省已减贫103万人,预计全年可减贫110余万人,有望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