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你省钱他们赚啥

  • 发布时间:2015-12-08 05:34:31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眼

  □本报记者 李龙俊

  你没提出要求,有人就主动为你省钱!

  从12月7日起,支付宝与口碑的“双12”活动开始预热,包括成都等地用户通过口碑寻找美食并使用支付宝付款,即可享受一定折扣;12月12日当天,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和澳洲等12个国家的活动还将升级。同样在12月7日,滴滴出行在成都等13城进行“快车拼车”优惠活动。

  不时砸重金推出优惠活动,互联网科技、互联网金融公司自己图啥?“去年的‘双12’,在超市、在餐馆用支付宝埋单还是一个新鲜事儿。到今天,在超市用支付宝,已经是平常事了。”口碑运营总监朱晓蕾表示。答案其实就在话中,移动支付对线下商业、对普通人生活的影响与渗透,远远超出所有人的预料。开始是为你省钱,慢慢地成为你的消费习惯,慢慢地也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让更多人了解拼车,喜欢拼车。”12月6日,滴滴专车总监唐寅来成都介绍拼车优惠活动。很显然,成都市场的消费力给了滴滴深刻印象:仅过去一周,滴滴在成都拼车超100万次,位居全国前列。进一步的优惠,滴滴显然是想乘胜扩大市场占有率。

  那么问题来了,优惠活动能永远持续么?如果没有了优惠,“粉丝”们是否会立马调转方向?“免费活动不可能持续搞,消费者也不会期待永远免费!”唐寅表示,未来能持续发展,不是搞免费,一定是靠供给侧提供了更好的产品。

  在分析人士看来,如果产品没变,仅仅是一次优惠是难以持续吸引消费者的。以出行为例,大家的需求一定,选择哪种方式,出行者一定会考量:要么是付出更少的钱但获得同样的服务,要么是付出同样多的钱获得更好的服务。各公司推出的拼车,就是将路线重叠率高的乘客及时匹配拼车,分担车费,用大数据算法作支撑对产品供给侧进行优化,这才是持续吸引消费者的根源。

  家乐福中国CMO余莹此前也曾透露接入支付宝的效果:4个月后家乐福到店客流提升了18%,收银员收款时间从1分钟压缩到20秒左右。

  当然,优化后的产品也需要让人体验才能推广,最直接手段莫过于大笔砸钱搞优惠。据介绍,今年“双12”,支付宝与数众商家,砸出的优惠将超过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一旦一个活动成功吸引了消费者,互联网科技、互联网金融公司往往以此为由头开始不断扩展自己的影响力。

  既然可以用手机付款购物,那么用手机交水电气费就不在话下,用手机理财也变得轻而易举……传统支付、理财、借贷、信用评估等等领域,无不被打上了互联网金融的烙印;而包括专车、顺风车等产品的出现,也已快速重构了出行行业新版图。

  消费者或许只省下了一笔小钱,但发起者们已悄然“赢取”了一个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