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矢志军营梦想花开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孙团结戴 岳郭 冰张添溯

  又是一年入伍季,沈阳军区某分部850名新战士在尘土飞扬的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呵气成冰的寒冬里让刺骨的北风雕刻着他们的军人模样。虽然他们的单兵队列动作还不够协调,战术动作也略显生疏,然而兵之初的激情与血性让这群朝气蓬勃、满怀梦想的年青人为部队注入了新鲜血液。近日,笔者走进该分部新兵营,与临近下连之际的新战士们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从中分享了他们不一样的军旅梦。

  他们有着橄榄绿的梦

  二连一班的陶一东在国家电网餐饮部做过营养师,七险一金供吃供住,早七晚三还休周末。“好男儿志在四方,不一定局限在一个地方,走出去发展空间更大。”小陶坦言,上班虽然轻松,但自己觉得如果到部队锻炼几年,相信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向往橄榄绿,矢志筑国防。调查问卷统计显示,该部今年入伍的新兵中,有过打工经历的占到了43%,他们普遍认为,地方上慵懒的工作作风让他们心生不安,只有在部队中才能养成正规的生活习惯、雷厉风行的作风。

  五连四班鄂温克族战士伊德日胡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思想单纯简单。谈及入伍的初衷,他说:“虽然我家并不富裕,现在当兵的优惠政策也比较好,但是我来参军并不是为了待遇的优厚,而是为了一个军旅梦。”

  大学生士兵邹楚华是个从小就向往军营的军事迷,大学时他只要看到军事选修课就一定会选择。谈到入伍动机,他最羡慕我军新式的武器装备和海外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他说:“现在我们国家有很多在外执行任务的维和部队,我来参军就是想成为一名维和战士,为祖国在海外争光。”

  新兵营领导告诉笔者,根据调查,该分部87%的新兵都是有着橄榄绿的梦。他们相信,在部队这所大学校中自己一定能够锻炼结实的体魄,磨砺坚强的意志,增强干事的本领,为自己积累一笔宝贵的“财富”。

  嘹亮军歌伴我成长

  “我家三代从军,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父亲也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我来参军是接过了父辈的旗帜。”说起当兵的原因,二连新兵于开翔这样谈道。坐在笔者面前的小于身板笔直、目光炯炯,他是山东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于开翔说:“父亲从小就给我灌输长大后要当兵的思想。高考时,我因为十几分没能考上军校,这下终于圆梦,同父辈们一样,做一名军人了。”

  一连四班女兵陈晨是个军二代,父亲早年在海军当兵。来到部队后,因为之前练体育的原因,身体有些小伤。新兵训练开始后,她被检测出膝盖积液,膝盖的伤痛折磨着她,但她仍坚持不请病假。问及原因,她说:“自己是军人子女,从小父亲就告诉我要坚强。来到部队后,我怕在新训中就落后,所以这点痛苦我能够忍受。”

  四连八班的陈志新来自内蒙古,他的姥爷曾经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身上至今还有在战场上被弹片炸伤的伤疤。巧合的是,60年前陈志新的姥爷也曾经在该部新兵营的驻地当兵。眉目清秀、性格开朗的小陈告诉笔者,家里人除了姥爷,其他人都希望他大学毕业后找个工作,在姥爷的支持下,他说服了家人,报名参军。

  在这群新兵中,既有听着军歌长大的“军二代”,也有曾经身处军营唱过军歌的人。七连六班的郑立和六连八班的梁浩都曾经当过预备役部队的民兵,两个人都是因为当兵年龄不够,才参加了预备役。然而,以民兵的身份在部队服役,毕竟还不算一名真正的军人。今年,两个人的年龄都符合了征兵标准,他们果断报了名。

  调查问卷显示,该部850名新兵中,家人有过参军经历的占到了40%,受军人家属影响来当兵是他们主要原因,也有15%的人是因为受到军旅影视作品影响。

  成长坐标引领强军梦想

  随着军人待遇的提升,大学生士兵的比例越来越多,仅该部新兵营,大学生士兵就有263人,其中3人毕业或在读于“211工程”重点大学。大学生士兵们除了希望到部队来锻炼自己,他们的想法更为现实,就是希望考军校。

  新兵营一连是女兵连,调查显示,60名女兵中,有56人都希望考军校。连长王婧杰坦言,其实大家有着这样的想法也是人之常情,而且这些希望考军校的女兵训练起来也对自己格外严格,要求自己很严。“我们不会轻易去教育,而是搞好转化工作,她们都想争优,我就告诉她们,你们来到部队有自己的小算盘很正常,但是你们要记住自己首先是一名战士,成长坐标要引领强军梦想,打好基础练好本领。不要认为班长对你狠,其实敌人对你们更狠!”王婧杰说。

  新兵下连,技术学兵的名额历年来都是“香饽饽”。在该部今年入伍的新兵中,有着学技术愿望的占到了40%,他们不再掩饰自己参军的目的性,对于个人利益的诉求也更为明显。“其实新兵们把自己愿望说出来是想能在一个公平的环境中展开竞争,他们敢亮剑,敢拼搏,因而在训练场上也更加努力。”带过三届新兵的一连一班班长于茹说。

  “虽然我是电焊专业毕业的,但是我最想在部队里能学学驾驶。”专业是电焊的新兵薛亮谈起参军最想从事的工作时让笔者感到意外。“我从小就想成为一名驾驶员,梦想能开上自己的战车,和战友们一同奔向战场。”薛亮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