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跨境电商驱动出口新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31 03:29:4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汉东

  今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验区,这是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做出的一个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对浙江外贸乃至中国外贸出口而言,跨境电商能够有效化解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订单不足、成本高企和缺少品牌的问题,拓市场、促转型、树品牌,成为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跨境电商有利于外贸拓市场稳增长,释放大量产能。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传统贸易进入转型期,外贸增速放缓明显,增长压力不断加大,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期,而网上贸易高速发展和巨大市场潜力,有望成为外贸稳增长的新引擎。产能释放不足对经济的运行造成了很大的问题,中国传统的出口国较为单一和狭窄,美欧日占据出口的核心国位置,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欧盟作为浙江出口最大的市场,受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未来前景黯淡,而且发达国家传统市场已经开拓得较为充分,增量空间已经不大,国内产能很难通过他们进行消化,在国内消费加速启动难以推进的情况下,通过跨境电商来开辟新的出口市场是很好的抓手,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市场潜力看好。通过跨境电商,打造一个网上丝绸之路,形成另外一个通往世界市场的大通道,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效补充。

  跨境电商有利于缩短外贸产业链,降低出口成本。过去若干年中国制造攻城掠地占领了相当多的低端市场,使得世界很多地方对中国制造产生恐慌,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升,资源与环境制约不断增强,我国传统低成本优势不断削弱,正面临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挑战,中小微企业发展举步维艰。近年来浙江外贸面临的困境,现象的背后是我们的出口产品成本越来越高了,中国制造的高成本时代正在到来,使得中国产品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力有所下降,国际采购订单在向低成本地区转移。以浙江为代表的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人口密集、土地紧缺、资源匮乏,生产能力大量过剩,而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跨境电商通过网上贸易,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电商平台,促进电商化发展,有效降低国际贸易门槛,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升出口利润。同时,网上贸易由于具有直接面对客户、品牌推广费用较低等优势,有效地缩短了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之间的产业链条,降低了交易成本,使得生产者获得更多的利益分成,也使得消费者得到实惠,提高了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跨境电商有利于外贸树品牌,促进转型升级。我们都知道微笑曲线,上游是研发设计,中间是生产制造,下游是品牌营销,两端利润率高,中间环节利润微薄,中国外贸过去一直以接单生产为主,缺乏国际营销渠道,缺乏直面国际市场终端消费者的手段,特别是浙江又以一般贸易为主,缺乏自主品牌和渠道,缺乏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一直处于价值链低端。正如一些论者所言,现在世界贸易的贸易结构是,出口在中国,利润在西方。发展网上贸易,生产上可以直面世界各地的终端消费者,自己的品牌推广不再依赖中间商,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孕育自主品牌、提升效益。发展网上贸易将成为推动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式。此外,从消费上讲,我们正进入一个个性化消费的时代,出口订单小型化越来越明显,跨境电商的发展把原来的单一市场扩大到全球,与传统贸易方式的接单生产仅仅面向某国家某一地区市场相比,无疑是大大拓展了市场规模,可以有效扩大单量,既满足个性化需求,又能保持工业化生产的规模效益。

  由于跨境电子商务是新生事物,且量大面广,发展当中也存在众多问题。亟需通过制度、管理、服务创新,从根本上解决当前跨境电商发展遇到的实际难题,真正实现既管得住又通得快,最终实现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作者为省商务研究院院长)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