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潭在闽率先免除海关查验费用

  • 发布时间:2015-12-07 21:31:2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道成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布《关于免除集装箱海关查验作业费用试点工作细则》,自12月1日起,在全区港口及海关监管场所试点免除集装箱海关查验作业费用,试点期限1年。本次对查验没有问题的集装箱试点免除海关查验作业费用实施范围为平潭澳前港区、金井港区等对外开放的集装箱码头和东澳台轮停靠点,对台小商品交易市场、海峡大桥二线卡口、澳前对台海运快件中心等海关监管场所,费用免除范围为企业向港口经营企业缴纳的查验作业费,包括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含开箱、掏箱费用)。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4月国务院下发《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对查验没有问题的免除企业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此类费用由中央财政负担”。之后国家在广东等省份部署试点对查验没有问题的免除海关查验作业相关费用工作。

  为推动改革加快推进,提升福建省口岸服务环境,福建加快了对查验没有问题的免除企业吊装、移位、仓储等费用的工作部署。今年10月15日,福建省口岸办、财政厅、交通运输厅、物价局、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福建检验检疫局、厦门检验检疫局8个省直部门和驻闽口岸查验主管单位联合发布公告,自10月15日在福建省对外开放的集装箱码头陆地港、海关特殊监管区以及其他海关制定的监管场所内,对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进出口集装箱(重箱)货物(固体废物除外)查验,试点免除企业向港口经营企业缴纳查验作业费用,在国家相关政策正式出台前费用暂由省财政承担。公告发布后,全省各设区市加快研究制定本地区海关查验作业免除方案,省口岸办抓紧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地区,推动政策尽快落实到位。

  平潭综合实验区是福建省省级财政负担范围内首个落实对查验没有问题的集装箱试点免除海关查验作业费用的地区。对查验没有问题的集装箱试点免除海关查验作业费用,将切实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优化口岸查验和通关流程,促进福建省外贸稳定发展。

  据悉,目前福州、漳州等地近期也将出台措施,落实对本地区查验没有问题的集装箱试点免除海关查验作业费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