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信保政策性职能凸显

  • 发布时间:2015-12-07 21:31: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秦志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中国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日前在北京发布。在对以往所采用的评估方法进一步完善的基础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课题组首次增加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相关指标,力求更加科学、严谨、客观、全面地展示2014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情况。

  评估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信保通过履行政策性职能,全年拉动出口金额超过5500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3.77%;通过支持出口间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额,占同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3.32%;通过支持出口间接拉动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为1.59%;信用保险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36%;当年出口信用保险拉动就业超过1400万人;对“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作用突出,支持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957.7亿美元,业务占比21.5%,“一带一路”出口渗透率达10.9%。这些数据都充分体现了中国信保在拉动出口、投资、就业、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可以说,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在稳定外贸发展、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出口信用保险已成为我国推动出口贸易、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措施。

  2015年以来,中国信保公司积极落实“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支持外贸转型升级,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保持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逐步增长,有效履行了政策性职能。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末,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实现承保金额3094.1亿美元,增长2.9%,高于同期外贸增速5.4个百分点,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出口的渗透率达16.7%,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承保金额867.7亿美元,增长13.3%;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突破3000亿美元,服务小微企业数近3.4万家,增长9.4%,占全部服务支持企业总量的64.1%,占全国小微出口企业的15.1%;支持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船舶、高新技术、纺织品、轻工产品、农产品和医药产品等八大行业出口2285.4亿美元;对新兴市场承保金额1452.6亿美元,业务占比达到42.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