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图文:出口信用保险为湖北外向型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 发布时间:2015-09-29 15:2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图为:出口信用保险武汉营管部支持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越南金瓯化肥厂项目

  记者雷闯 通讯员黄小俊

  出口信用保险是各国政府支持出口、防范收汇风险的国际通行做法,是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贸易促进措施,自其产生以来,有力推动了各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2014年8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明确提出“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和大型成套设备,简化审批程序。”同时,要“加快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增强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2014年12月,湖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九条”),要求“进一步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额度,适当扩大保费补贴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县(市)试行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服务出口贸易、境外项目投资领域的支持力度。”

  省商务厅为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和“省九条”,积极推进实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推动湖北外经贸转型升级。

  当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武汉营管部、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太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纷纷响应并开展此业务,积极帮助鄂企打开国际市场。

  服务国家战略

  出口信用保险助推鄂企“走出去”

  省商务厅表示,我省紧紧围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等战略,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推动企业重点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

  以烽火国际为例,该公司非常看好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正在快速发展的电信市场,并希望快速进入该市场。中国信保武汉营管部得知后,迅速与烽火国际合作,确保烽火国际出口柬埔寨、缅甸的1000万美元光缆项目没有后顾之忧,为占领两国光缆市场、走进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省商务厅表示,我省着眼于“一带一路”等沿线国家和地区,对重点国家、重点行业制定差异化支持政策;根据国家对外经济合作重点,积极促进钢铁、水泥、船舶等行业过剩产能转移,支持企业利用境外能源资源、实施农业开发;加快海外机构布局建设,为企业提供及时全面的信用风险管理及融资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信保支持我省外经贸业务规模超过19.6亿元,同比增长31%;其政策性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总金额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服务地方外经战略的水平明显提升。

  目前,中国信保正在支持湖北涉及“一带一路”规划意向性项目50余个,涉及金额100亿美元。

  形成合力、搭建平台

  出口信用保险贴身服务小微企业

  省商务厅介绍,由于难以从海外获取足够多的信息,小微出口企业主往往凭主观判断来确定风险的大小。出口信用保险为小微企业出口搭起了一座安全桥梁。

  从2012年起,省财政厅、省商务厅与中国信保联合搭建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对平台投保的小微企业提供专项扶持政策。中国信保专业团队可帮助企业提供识别客户、签订合同、安排生产、理赔追偿等全流程服务和风险识别。

  该政策实施3年来,累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988家次,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湖北小微出口企业的受益面从2011年的5%快速上升至21%,保障小微企业的出口总额达15.8亿美元;受理小微企业索赔案件11宗,涉及买家破产、拖欠及拒收货物等风险类型。

  武汉海关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参加平台投保的483家小微企业平均出口增幅为94%,其中80家企业实现了100%以上的快速增长,最大增幅达9179.6%。

  已经开展出口信用保险的太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和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也取得了快速发展。目前,太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共服务小微企业144家,还有100多家企业正在洽谈中。

  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2015年上半年小微企业承保贸易额达6亿美元,占总承保额一半以上。承保小微出口企业545家,承保范围覆盖16个市州100余个县(市、区),为小微企业节省了投保成本,提高了业务办理实效,增强了海外市场拓展信心和风险保障。

  省商务厅表示,企业出口一旦遇到理赔难题,出口信用保险将及时理赔,能够最大程度弥补和减少企业损失。例如,武汉三江进出口有限公司在香港等地遇到拖欠货款情形,中国信保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赔付,然后开展海外追偿。合作5年来,中国信保赔付三江公司超过162万美元,帮助企业化解了重大经营风险。

  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推动湖北外贸转型升级

  省商务厅表示,我省积极鼓励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推动我省外贸稳增长和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信保武汉营管部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全力服务我省船舶等优势产业出口,承保总额17.3亿美元,同比增长1905%,减轻了欧美市场外需不振对我省外贸增长的影响。

  如承保武昌船厂10艘船舶出口,带动出口金额超过2.1亿美元,帮助武昌船厂提升接单能力,收汇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海外业务持续性发展基础得到夯实。

  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承保贸易额达到11.7亿美元,累计赔付金额近60万美元,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和经营压力,推动了企业出口。

  为降低企业出口风险,人保财险自主确定了国家风险分类,覆盖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9类暂停承保国家仅5个,7-8类高风险国家89个,4-6类中等风险国家101个,1-3类低风险国家40个,为企业出口提供了参考。

  此外,省商务厅还积极鼓励支持我省保险业发展国内短期贸易信用险。如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自2010年开展此业务以来,累计为73家企业提供了该保险服务,主要涉及有化工、煤炭、钢铁、服装等行业,承保赊销贸易额达254.78亿元。企业通过信用保险保单获得融资后,用于再生产和扩大经营,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加大鄂企走出去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

  湖北省商务厅

  问:出口、投资、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保险可为出口这驾马车提供怎样的助力?

  答:国务院和省政府出台的保险“新国十条”、“省九条”都进一步明确了保险业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和地位。近年来,商务厅和湖北保监局加强合作,鼓励创新,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等重点保险业务,有力促进了我省经贸事业的发展。

  以出口信用保险为例,自2012年,我厅联合财政厅与中国信保共同搭建了湖北省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明确由省财政专项支持300家小微企业“零保费”参保。该平台使得出口信用保险对湖北省小微出口企业的受益面从2011年的5%快速上升到目前的21%,投保企业活力明显增强。近年来,我省出口信用保险突出重点行业、企业支持,促进外经贸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效果进一步凸显。今年上半年,我省外贸进出口增幅达4.4%,其中出口增幅达15.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4个百分点。

  相信在“新国十条”、“省九条”的政策红利推动下,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问:下半年,省商务厅对实施出口信用保险的思路是什么?

  答:下半年,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外贸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压力巨大。省商务厅将按照“新国十条”、“省九条”文件部署,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保险公司产品创新升级,提升业务风险管理水平,融入湖北保险业改革创新宏观大局中,更好地服务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目标,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问:具体从哪些方面入手操作?

  答:一是加大鄂企走出去扶持力度。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积极争取将湖北省相关企业和项目纳入到“一带一路”的总体建设规划之中。

  同时,推动中国信保等保险公司加大与相关中外资银行的协作,为企业提供政策性海外投资保险和中长期出口信贷保险,为项目运作和执行提供风险保障和融资解决方案。

  进一步加大对我省重点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资企业的承保力度,特别是对于湖北省重点外经企业,如中国五环、中外运长航、湖北省邮科院、武钢集团、中国核电中国电建集团湖北工程有限公司等的相关项目,保险公司要创新手段、攻坚克难,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 。

  二是进一步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

  继续完善全省小微企业综合型金融服务平台,不断开拓小微企业融资新渠道、新方式。为进一步支持小微出口企业发展,发挥“政府+政策性保险”平台功能。省商务厅、省财政厅、中国信保三方将力争为平台投保企业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做好“三个结合”,即小微企业买家和卖家信息合作相结合、买家风险承担和卖家风险承担相结合,信用保险运作机制和小微企业外贸运作机制相结合,开展互利共赢合作。

  积极支持商业类保险公司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更好服务湖北中小微企业。同时进一步推动我省保险业创新发展国内贸易信用险等险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