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信用保险外贸支撑力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9-16 05:45:3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企业发展国际贸易和“走出去”提供了收汇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体现了政策性担保机构在对外经贸中的独特作用。同时,响应“一带一路”建设,有倾向性地把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和资源投向“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领域

  在我国对外经济贸易中,参与者除了企业、银行,还经常会出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身影。这家政策性保险机构在对外经贸活动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能够为企业开展国际贸易以及“走出去”带来哪些帮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近期走访了山东省几家出口型企业。

  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对我国出口的渗透率提高到17.8%。“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国际通行的贸易促进手段,可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收汇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具有政府投入小、撬动作用大、政策效应明显的独特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企业出口信用风险管家

  “2008年爆发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金融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同时由于全球经济下滑,地区性贸易保护有所抬头,中国企业所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提升,这也是我们选择与中国信保建立合作关系的原因。”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华德说。自2012年至今,这家出口业务涉及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民营企业,已与中国信保合作累计达8.5亿美元,覆盖130多个客户。

  早在2013年,中国信保就对三角轮胎在俄罗斯市场的客户进行全覆盖,在对客户进行资信调查基础上,提前向三角轮胎发出预警。2014年第四季度,在卢布急剧贬值背景下,三角轮胎避免了遭受大额损失。

  据柯华德介绍,一般情况下,只要经销商不能给予百分之百的预付款,他们都会与中国信保进行商谈寻求帮助。“在很多国家,我们并不熟悉当地的经济环境和业务操作流程,又不可能组织团队去调研,而这是中国信保的优势。中国信保有能力通过专业的资信调查机构收集、分析、评价经销商的资信情况,同时也帮助企业建立起一套客户评价体系,使我们能有更好的外贸环境发展出口业务。”柯华德说。另外,中国信保的加入,使企业在降低运营风险的同时,信誉也得以提升。比如,银行看到企业的出口有信保在保驾护航,贷款发放也会更容易。

  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如果不是中国信保给予支撑,山东恒协经贸有限公司几个月前可能就要面临破产风险。今年5月,在卢布大幅度贬值的情况下,山东恒协的白俄罗斯买方莫及廖夫机车厂,由于其上游采购方白俄罗斯政府铁道部无力支付货款导致资金链断裂,对山东恒协形成拖欠。山东恒协在钱货两空的局面下资金周转困难,直接导致贸易项下3000余万元银行贷款无法偿还。

  所幸山东恒协投保了出口信保。事情发生不久,中国信保一次性支付山东恒协赔款470余万美元。“民营企业对买方风险的认识和控制意识确实还有待提高,对保险重要性的认识同样需要提高。”山东恒协董事长韩美江向记者表示。

  在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的同时,中国信保更多的是助力企业走得更远、更好。山东省威海市荣成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品加工出口业务,自2006年起开始与中国信保进行合作。“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我们的出口额由2006年的5000多万美元增加至2014年的1.3亿美元。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开拓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信心。”荣成泰祥财务总监冯乔说。

  据统计,今年1月至6月,中国信保实现承保金额2406.1亿美元,同比增长5%,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新增承保金额58.8亿美元;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249.5亿美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1850.2亿美元,在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护航“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重点支持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铁路、电信、能源、农业等行业,以及基础设施类工程承包、境外经贸合作区和收购类项目。”据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7月,中国信保共承保支持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和投资金额达到6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对承保“一带一路”项目的承保金额达40.1亿美元,增长514.5%;海外投资保险对承保“一带一路”项目的承保金额达203.0亿美元,增长35.8%;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保金额达411.2亿美元,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总承保金额的19.6%。

  上述负责人表示,海外经济活动会有信用风险,比如海外买方破产、拖欠、汇兑限制等等,这些风险会导致企业无法正常收汇。弥补企业的收汇损失,是信用保险最基本的功能。在此基础上,由于信用保险为企业安全收汇提供了保障,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的意愿会更高,信用保险的融资支持作用得以显现。

  下一步,中国信保将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规划,有倾向性地把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和资源投向“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领域,包括大力发展项目类业务,加快对外贸易与对外投资的有效互动;积极服务中国装备“走出去”,支持重点行业和新兴市场出口;大力支持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创新服务国际营销网络建设;着力推动服务贸易出口,加大支持新型贸易方式;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