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报告称中国钢材消费量20年来首度下滑

  • 发布时间:2015-12-07 16: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今年中国钢材需求量为6.68亿吨,同比下降4.8%。受建筑、机械、汽车等行业放缓影响,中国钢铁消费量自1995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钢铁企业普遍陷入亏损,行业“去产能化”势在必行。

  报告显示,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建筑、机械、汽车、能源等行业对钢铁的需求量不同程度降低。2015年,中国钢材需求量6.68亿吨,同比下降4.8%;粗钢产量8.06亿吨,同比下降2.1%。自1995年以来,中国钢材消费量首次出现下降。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分析,中国钢铁产量处于历史峰值水平,钢铁行业的调整压力会带来连锁效应,“2015年,国内钢材需求会下降5%左右。明年,国内钢材需求会在2015年基础上,继续下滑约3%。由此会带来一系列的变化,比如,企业的关停、破产增多,相关上下游产业带来一系列影响,特别是为钢铁企业服务的煤炭企业铁矿行业都会面临一些列的挑战。”

  这位专家判断,中国粗钢生产已处于“峰值弧顶下行区”,从中长期全局来看,将步入下行通道,“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钢铁需求不会超过5亿吨,下降幅度还是很可观的。但这并不奇怪,我们对比了西方发达国家从钢铁产量峰值到回落的规律,下降30%至40%很正常。这也是中国经济加速结构调整的一个必然。”

  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并非新鲜话题,但在需求端明显减弱的背景下,产能过剩所引发的负面效应和恶性、无序竞争问题更加凸显。业内人士举例说,在人力、运输、原材料等成本提升的情况下,一些地区眼下的钢坯价格甚至比1994年时还要低30%左右。

  对于中国钢铁企业目前面临的经营困境,李新创以一组数字加以描述:“今年1到10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的主业亏损高达720亿元,亏损面接近50%。打价格战,低价无序的竞争给行业带来了灾难。钢协会员企业债务3.3万亿,全行业平均负债率达到70%。如果一大批企业出现了停产或者倒闭,我认为,带来的金融损失将是巨大的。”

  李新创表示,未来钢铁行业的“去产能化”将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过程。除了兼并重组,还需要果断淘汰一些企业。钢铁企业要优化钢铁产品,坚持绿色发展路径。政府也需要发挥“托底”作用,“如果钢铁行业继续无序发展,就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差的企业死不了,也会把好的企业拖垮。那些持续亏损的企业和僵尸企业必须退出市场,而不是简单的兼并重组。在市场面临挑战,一些企业关停的状况下,会造成大量的职工就业困难,国家要解决好相关问题,避免由此引发一系列社会风险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