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铁骨干企业也扛不住停产了

  • 发布时间:2015-11-20 01:29:3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在钢市的凛冽寒风之下,不仅仅是小型钢企纷纷关停,连中型钢企也扛不住了。

  11月14日,唐山松汀钢铁厂正式宣布停产,这是继山西海鑫钢铁之后,国内第二家500万吨级以上规模钢企因高负债和资金链压力停产。不过,由于国内退出产能始终没有形成一定规模,众钢企仍将衣衫单薄地苦熬寒冬,而随着年关将近,银行逐渐开始催款,不少钢企逼近生死关头。

  1

  突然联系不上,一问倒了

  11月14日下午3点,唐山松汀钢铁厂宣布停产,员工全部放假。

  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始建于1969年,是2001年对原国有企业唐山市钢铁厂实施整体买断后组建的民营企业,为河北地方重点钢铁骨干企业。钢厂一共有六个高炉,分别是1080立方米、580立方米、450立方米各两座,其中8月初开始检修除1080立方米和580立方米两座之外的四座高炉,并已经停产至今。而其余的两个在产高炉也已经焖炉。

  财务报告显示,唐山松汀今年前9个月亏损4.74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161.37%,严重资不抵债。这也是继山西海鑫钢铁之后,国内第二家500万吨级以上规模钢企停产。

  松汀钢铁可谓行业缩影。卓创资讯向《金证券》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发展承受着下行压力,受终端需求下降影响,国内钢材价格剧烈下滑。截至11月19日,外矿价格较去年同期跌32.35%,唐山钢坯较去年同期跌36.47%,螺纹钢较去年同期下跌38.19%。与此同时,今年前三季度,钢铁行业陷入全面亏损境地。1-9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总额高达281.22亿元,主营业务亏损552.71亿元; 亏损企业49户,占统计会员企业户数的48.51%。

  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姜燕对《金证券》记者透露,目前钢坯价格为1560元/吨,前期走访钢厂,成本控制不错的钢企每吨亏损80元-90元,差的企业每吨能亏损300元。不少企业不堪重负停产,据这家机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全国有25家钢厂部分产能关停甚至全停,涉及粗钢产能约4000万吨,“一些一直保持关系的钢厂,突然就联系不上,然后就发现倒了。”

  2

  想要重组联合,难有眉目

  按照政策目标,目前中国钢铁企业2460家,未来将从2000家减少到300家,面临被并购与重组的企业数量高达80%以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行业停产、整合出现加速迹象,但达到这样的政策目标,必定是漫长缓慢的过程。

  “现在停产的,绝大多数是小型企业,一般是做钢坯、高线等低端产品。它们家底不厚,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姜燕分析,这次停产的松汀钢铁厂,最直接的导火索是拖欠当地电力局9700万元电费,因协商未果被强行采取停电措施后不得不停炉,否则仍有可能硬撑。

  据了解,中等规模钢企通常是当地骨干企业,出于税收、人员安置的考虑,地方政府一般不会见死不救,而是出台各类扶持政策,有些“贴心”的政府领导还会请些智囊团出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家在河北颇有知名度的钢企内部人士也告诉《金证券》记者,“大中型钢企的产能很难下来,早几年大家都在喊淘汰过剩产能,但不少企业拆了老高炉,又建更大高炉。这一两年行业亏损厉害,这种小动作虽然少了,但谁也不会轻易停产。你想想啊,哪家钢企后面没有多少亿的银行贷款,你即便是部分停了,银行也会立马找上门来,一旦银行逼起债来,那是彻底没戏了。”

  姜燕也透露,市场惨淡,一些区域的民营钢厂也有重组联合之心,但至今难有眉目。“谁来牵头,各家重合的产品怎么整合,人员怎么安排,里面牵涉的问题太多了,也导致行业内的自发重组很难成功。”

  行业内有句话,“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粗略估计,目前唐山地区共有约1497万吨产能退出市场。不过,截至2014年年底,唐山地区钢铁产能为1.3亿吨,目前已经退出的产能仅仅是其去年的十分之一。

  3

  年关已近银行开始催款

  严冬之下,钢企不得不自谋出路。有的更换设备降低生产成本,有的技术更新产品转型,还有的盯上了海外市场。但前两者均需资金投入,而后者已是愈加艰难。

  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蔡玉婷介绍,国内钢材产销量双双下滑,唯一“漂亮”的数据就是出口了,所以不少企业把希望都寄托到了海外市场。今年上半年,鞍钢股份出口营收40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3.8%。宝钢股份上半年出口钢材114.7万吨,比去年增加8.8万吨。

  但是遭遇产能过剩的并不止中国一家,包括美国、欧盟甚至新兴国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而中国钢材的大量出口引起了海外市场的不满。据卓创统计,1-9月海外向中国钢铁产品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就多达29起,其中反倾销调查22起,反补贴调查1起,“双反”调查3起,反规避调查3起。这些国家中过半是中国钢材出口前十位的国家,导致的直接后果是,10月中国钢铁出口量环比9月减少约20%。

  姜燕也对《金证券》记者分析,目前钢材的需求大户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从开工数据、销售面积来看,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乐观。在短期需求难以提振的情况下,降低产量和削减产能才是行业的自我救赎之道。

  “现在行业就是在拼谁耗得起,耗不起的,或者信心不足的,就停了、倒了。”那位钢企内部人士直言,年关已近,银行逐渐开始催款,企业进入最难熬的时候,“熬不过去,就只有死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