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洲缘何刮起“初创风”

  • 发布时间:2015-12-07 11:2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亚洲地区的初创正渐成热潮,印度、中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新的初创公司不断被建立,资本也在这里聚集。其中,印度初创公司最近更吸引了5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投资额同比增长125%。

  亚洲初创优势凸显

  伦敦会计与咨询公司UHY国际最新报告称,自2010年以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增近长一倍,2014年末达到160.97万家,将增幅排名第二位的英国远远甩在后面。

  该报道称,中国正在竭力推动规模逾10万亿美元的经济从依赖投资和出口向消费和服务业拉动型转变。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从补贴到风投融资,以期推动互联网、科技和创新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相比中国本土初创企业的蓬勃发展,正处于转折点的印度则吸引了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印度拥有全世界排名第三的互联网用户数量,但是在在线交易方面仅占很小的一部分,这方面的发展潜在增长率非常大。此外,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购的发展带动整个印度互联网行业活跃的同时,也带动了游戏和社交的发展。

  不断增强的科技潜力和实力不仅吸引了西方投资者,更有RebrightPartners这样的风投公司看好其初创企业。今年年初,这家日本企业在印度与TigerGlobal共同投资了新闻综合应用NewsinShorts。

  新加坡同样有其优势令初创企业繁荣。一方面,政府对创业给予补贴和税收减免,创业者不仅能获得投资者1.5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新加坡政府机构还会提供8.5万美元。过去5年里,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以补贴的形式往刚起步的初创公司注入了1.67亿美元。其他机构也联合建立创新工厂,以廉价的租金为初创公司提供办公场所。

  另一方面,通过新加坡可以快捷地进入迅速发展的东南亚科技市场。现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越南的手机用户已经跳过桌面电脑,成为新服务的拥虿。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认为,包括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在内的亚洲国家作为世界低端制造的中心,身上被打下缺乏创新的烙印。长期以来亚洲各国都鼓励创新,想摆脱在价值链低端的现状,初创风潮正是在这种意愿下刮起的。其中,中国的初创发展速度最快,也最为成熟,在一些领域已出现市场领导者。此外,许多初创者正开始把市场转向周边亚洲国家。

  看好亚洲市场

  事实上,更多投资者投资当地初创企业是因为看好当地市场以及发展前景,这与在本国坐等技术或应用推广相比,显然是更好的选择。这也是为何东南亚的初创公司通常是一些“克隆”公司,例如东南亚的Zappos、Uber、Zillow等,这类公司对当地更了解,在当地有更多关系,也更受到国际金融家的青睐。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天国认为,近些年,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普遍较高,亚洲地区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学界也普遍认为全球经济中心正在东移。亚洲地区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表明其具有市场活力,也说明拥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马遥认为,初创带动新兴经济体又一轮爆发性增长的可能性较大,这其实是三方共赢的局面。对于个人而言,初创能够给创业者带来财富以及实现自我价值;对于投资者而言,投资初创项目具有低投入、高回报的特点,有较大的投资价值;对于国家而言,初创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年轻人就业问题的同时,也给经济带来了活力,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

  不过李天国也指出,现在判断初创企业能否使新兴经济体出现爆发性增长还为时尚早。“初创企业资金实力有限,在经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风险,能否管控好这些风险是让初创成为新增长动力的重要前提。”李天国说,可以看到,一些初创企业确实有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仍缺乏有力的保障机制,需要有更加完善的金融市场和金融制度来确保有潜力的企业得到有效和充足的资金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