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记忆减退不等于阿尔茨海默病

  • 发布时间:2015-12-07 07:40: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常生活中每当忘记了事情,大家都会习惯说一句:“我患老年痴呆了!”其实,老年痴呆与健忘有很大区别。

  最近,60多岁的董大爷发现自己的记性变差了,许多事情要回忆很久或在别人的提醒下才能想起来。他怀疑自己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他来到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记忆门诊就诊,唐毅副主任医师通过问诊和检查指出:他的记忆障碍属于老年良性健忘。

  良性健忘与阿尔茨海默病可区分

  据唐毅介绍,阿尔茨海默病的显著症状之一就是记忆力减退,但并不是所有记忆力减退的患者都是阿尔茨海默病。其他类型的退行性疾病,如血管性痴呆、额颞性痴呆等会造成记忆障碍;一些脑损伤的患者会有记忆障碍;老年人随着岁数的增长,也会出现记忆障碍。

  为什么董大爷的记忆力减退是老年良性健忘?唐毅解释说:他在别人的提醒下能想起忘记的事情,说明事情在脑子里进行了存储,只不过提取时出现问题,这是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最大的区别。

  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记忆的存储出现了问题,即使提醒也不能想起发生过的事情。同时,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还会合并一些其他认知功能的减退,如语言能力、执行能力的下降等。

  阿尔茨海默病从发病到死亡平均时间仅为5~10年。唐毅提醒,家属需要提供患者的信息,由专科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和查体,结合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和认知心理检查来综合诊断。

  子女应留意老人认知变化

  虽然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原因迄今不明,但健康的生活方式、地中海饮食、控制基础疾病等都被证实有预防作用。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治疗效果好,治疗得当可缓解疾病的发展。同时,子女要经常与老人进行实质性内容的交流,如和父母一同规划家庭未来,探讨工作生活中的问题等,说的事情越具体越好。

  阿尔茨海默病自测

  延时口头记忆测试:先说三个不相关的名词,然后和测试者聊天。10分钟后,再让测试者回忆刚才说的几个名词,看他是否能回忆起来。

  记忆障碍自评量表(AD8):

  1.判断力出现问题(例如做决定存在困难,有错误的财务决定、思考障碍等);

  2.兴趣减退,爱好改变,活动减少;

  3.不断重复同一件事(如总是问相同的问题,重复讲同一个故事等);

  4.学习使用某些简单的日常工具或家用电器、器械时有困难(如电脑、遥控器等);

  5.记不清当前月份或年份等;

  6.处理复杂的个人经济事务有困难(忘了如何交付水、电、煤气账单等);

  7.记不住和别人的约定;

  8.日常记忆和思考能力出现问题;

  如果以上问题中,您回答“是,有变化”达两项以上,就需要去医院就诊。需要注意的是,该量表不能用来诊断疾病,只能用来确定是否需要就诊。

  (《健康报》 孙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