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傻”能传染:研究发现阿尔茨海默症可传染证据

  • 发布时间:2015-09-14 11:23: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堃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我都被你传染傻了”,这是人们常开的玩笑。事实上,医学界长期认为痴呆是不会像感冒那样传染的。但是,新一期《自然》杂志刊登论文说,第一次发现了阿尔茨海默症(早老性痴呆)可传染的科学证据。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传染是因为特殊的医疗注射而发生的,不是说在生活中与早老性痴呆症患者相处就会传染,人们不必因为与相关患者接触而感到不安。

  这次研究的背景说来话长。还是在1958年的时候,医学界开始用注射“人类生长因子”的办法来治疗生长发育方面的问题,从那时起全球大约有3万人接受了注射,其中大部分是儿童。人类生长因子是人脑中的垂体分泌的,虽说现在科技进步后能从植物中提炼这种物质,但那时还是采取从人体提取的办法。

  脑袋中的东西怎么提取?所以来源通常是去世者的遗体,而去世者往往年事已高患有各种疾病,所以提取出的物质就可能被一些致病物污染。后来发现有一部分接受注射者因此患上了克雅二氏病,也就是常说的疯牛病,于是相关疗法在1985年被停止。

  当年接受这种治疗的患者大都已去世,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其中8个人留下的组织样本,结果发现其中6人大脑中还出现了贝塔淀粉样蛋白的斑块,这是早老性痴呆症的典型症状,如上图棕色区域所示。其中,有4个人的症状还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程度。

  此前,动物实验显示如果向实验鼠注射含贝塔淀粉样蛋白的物质,则它们会出现早老性痴呆症状。但一直没有这方面人际传播的证据,研究人员认为,上述患者出现早老性痴呆症状,是因为当初的注射物被贝塔淀粉样蛋白污染,本次发现第一次提供了早老性痴呆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证据。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说,要完全确定早老性痴呆也能传染,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和相关证据。目前的发现不宜被随便推论到各种医疗行为中,比如人们不用因为害怕感染痴呆而不去做牙科手术。

  其实,除了痴呆外,还有一些我们平时认为不会传染的病症也有可能传染,比如说癌症。虽然现在也尚未有癌症在人际间传染的证据,但在动物界,已经发现了多种可传染的癌症,比如被称作“塔斯马尼亚恶魔”的袋獾,就是上图中的小家伙,其脸上的肿瘤就会因彼此间的打斗撕咬而传染。还有今年4月有研究发现,一种类似人类白血病的癌症正在一些贝类中传播。

  唉,看来这个世界真是太危险了,从感冒到MERS、埃博拉等著名传染病还在让人们手忙脚乱,现在连痴呆、癌症这些疾病也都可能传染了。只有寄希望于科学的发展能够道高一丈,有效地控制这些疾病。(记者黄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