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方面板大跃进 10.5代线开工引动全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12-06 14: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土面板巨头京东方(000725.SZ)开始建造自己的第十条面板生产线。12月2日,京东方第10.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下称10.5代线)在合肥动工。这也是目前为止,全球最高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

  而在液晶面板价格连续下滑,8.5代线不断上马的背景下,10.5代线无疑将面临激烈竞争。

  产业链同时开工

  大尺寸液晶面板依然是京东方目前的主要方向。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这个总投资为400亿元 人民币 的合肥10.5代线,预计在2018年第二季度投产。其建筑面积约为1335亩,设计产能为 9 万片/月玻璃基板,主要生产65英寸以上的4K、8K的面板。

  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对外表示,10.5代线会先进入商用市场,随着产量增加、成本下降,才进入家庭。他同时表示,早期10.5代线将以4K面板为主,8K产品约占10%。他预计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实现8K转播后,8K电视的销量才会大起来。

  这是京东方在今年开工的第三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此前,总投资300亿元人民币的京东方福州8.5代线在今年10月开工建设。而在更早的5月,京东方则在成都开始了6代线的动工。

  10.5代线的建设,也带来产业链上下游的聚集。

  美国康宁公司在12月1日宣布,将在合肥投资13亿美元,建设一座10.5代线玻璃基板制造工厂。据记者了解,为配合京东方的大尺寸LCD电视面板量产计划,合肥康宁预计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前开始量产玻璃基板。

  而在下游,京东方则选择了消化自建面板。

  12月2日,京东方发布公告宣布,向全资子公司北京京东方视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视讯)出资11.9亿元用于实施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其中,北京视讯将出资11亿元用于设立合肥京东方视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中大尺寸液晶显示器及液晶电视机整机。这个总投资为16.54亿元的整机厂,拟建规模为1000万台/年。

  京东方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合肥的整机厂并不仅仅是为了10.5代线而建,它还将消化京东方合肥8.5代线、6代线的面板产能。

  而剩余的9000万元则用于向高创(苏州)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创电子)增资,实施苏州整机智能制造项目,拟建规模为204万台/年。据记者了解,高创电子原为台资,主要生产液晶电视、投影仪等液晶终端设备,2010年被京东方收购。此外,京东方在北京还拥有整机制造工厂。

  液晶面板竞争激烈

  10.5代线等众多面板生产线的开工,无疑将让京东方拥有更多的大尺寸液晶面板市场份额。群智咨询预计,到2020年京东方液晶电视面板的出货量将超过7000万片,占全球液晶电视面板1/4的份额。

  而根据IDC的研究报告,京东方目前的市场份额仅是这个数字的1/2。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第二季度,京东方在大尺寸液晶面板上的市占率为13.6%,位列第五。在它的前面,是来自韩国的LGD和SMD,以及来自中国台湾的面板厂群创和友达。

  但京东方此时的产能扩张,却面临着液晶面板价格下滑的行业压力。

  IHS Display Search 中国区研究总监张兵对记者表示,大尺寸液晶面板特别是在中国,需求还是上涨的,主要是价格出现下滑,导致面板厂压力很大。而根据IHS的官方预测,到2016年Q2之前,这种困境都无法缓解。

  除了液晶面板价格下滑外,京东方还面临着国内众多的8.5代线的产能竞争。今年10月,中国电子与咸阳方面签订了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合作框架协议。这意味着大陆的第12条8.5代线宣布上马。

  面板产能“井喷”带来的过剩危机已经被屡屡提及。而台湾面板厂商,已经感到压力。12月1日,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和群创总经理王志超在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见面时,对面板产业提出建议。其中除了希望大陆面板业不要再无止境扩产外,还希望台湾面板进入大陆时可以取消5%的关税,至少比韩国企业优惠。

  张兵对记者表示,这一波价格下降对台湾面板企业的影响最大。一方面是台湾的面板厂都没有扩产,此外需求还都在大陆。群创有富士康这个出口,友达则完全靠外部客户。

  但京东方对大尺寸液晶屏幕的市场前景依然表示看好。王东升对外表示,产能过剩是相对的。虽然8.5代线的产能过剩,但10.5代线主要生产的65英寸面板全球仍然缺货、供不应求。

  张兵也对记者表示,从全球来看,液晶面板供过于求是一定存在的,不会因为10.5代线建在中国就有所不同。但因为产品切割尺寸上存在差异,10.5代线的情况相对8.5代线会略好。

  但显然,除了大屏电视之外,京东方还要为自己的10.5代线寻找更多的出海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