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南造液晶面板分食千亿产业蛋糕

  • 发布时间:2015-06-20 07:34:17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重庆晨报讯 记者 曹嘉智 一块玻璃面板在流水线上辗转经过十几道生产工序,出来时,已变成一块薄薄的32英寸液晶显示屏。这样的场景,即将在巴南经济园区惠科集团的生产车间里变成现实。

  日前,惠科液晶面板8.5代生产线宣布动工,这个一期占地约600亩,总投资120亿元的大项目,未来可月产6万片玻璃基板。这也意味着,巴南“分食”全市液晶面板千亿级产业更近一步。

  本地生产可节约15%成本

  近年来,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去年已生产各类电子终端产品2亿台件,产值达5000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子终端产品生产基地。据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发展液晶显示产业集群的规划,到2020年,重庆将建成西部地区最大的平板显示产业基地,实现产值超过1000亿元。

  此前,惠科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的整机生产项目在界石投产,已投产6条生产线,月产液晶显示器、电视机30万台,去年产量约400万台,今年预计可达到500万台以上。

  “一旦第8.5代生产线投产,液晶面板等核心原材料就能实现本地化配套,这样包装、物流成本可节约15%左右。”昨天,惠科项目有关负责人透露,预计第8.5代生产线将在2017年一季度投产,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110亿元。该项目已成为全市800亿元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首批投资的项目之一。

  零部件配套商加速来渝

  随着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动工,还有更多的零部件配套商也开始加速落地重庆。设在巴南经济园区界石数码产业园B区的惠科液晶显示光学材料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由惠科集团与台湾颖台科技公司合资建设,总投资6亿元,主要生产平板液晶显示用光扩散板、光学膜等产品,预计今年9月动工。

  “最近,在给苹果手机做配套的康宁玻璃公司也来巴南考察过,他们有意在重庆投资设立加工厂。”昨天,巴南经济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还有一些上下游产业链的厂商也在密切接触中。

  “惠科液晶面板第8.5代生产线布局在巴南,与1000万台液晶显示器、电视机生产线及光扩散板等项目一道,将打造一条完善的产业链,还将引进彰京、汉微科、广运等面板配套企业,形成年产值300亿-500亿元的平板显示产业集群,巴南工业可实现真正的转型升级。”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说,惠科项目会在巴南形成广泛而强劲的带动力,进一步优化巴南经济结构,成为扩充巴南经济总量、加快发展的强力增长点。

  去年,巴南经济园区全年实现规上产值529.6亿元,首次跨入全市500亿园区之列。园区的电子信息产业正在实现从无到有、从零部件到整机、从代工向品牌的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