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末端服务实现“三赢”

  • 发布时间:2015-12-06 13:31:05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改变,不经意间就发生了。

  “双11”期间,家住南关区西五小区的徐女士美美地过了一把购物瘾,但随后几天她发现,虽然快递速度比以前快了,但以往送件到楼下的快递,现在却送到了小区里的代理点,需要自己去取。

  “其实这样也挺好的,我白天上班,以前快递员都要晚上或者赶早给我送件,现在随时可以去取了。”徐女士虽然对此有点纠结,但还是表示了理解。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市民都像徐女士一样,对快递代理点都持理解的态度。

  代理点遍布长春

  记者调查显示,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的代理点已经遍布长春,在青年路客车厂宿舍、铁北柳影路、南城家园、经开6区等非封闭式小区和市中心商业区,一家家小超市、食杂店、干洗店、小饭店都干起了快递代理的业务。

  “每单提5角钱”,在吉大南校家属区,一家代理了两家快递公司业务的小超市老板告诉记者,“虽然挣的钱不多,但是对我们来说也没增加什么成本,就是看好件,做好记录就可以了。”

  而另一家快递代理点经营者则向记者透露,“‘双11’期间每天几百件,平时几十件到上百件不等,本来我的饭店由于利润微薄,已经快经营不下去了,结果接了两家快递代理之后,不仅每天有几十元的额外收入,许多来取快递的人也成了饭店的顾客,生意好多了。”

  对于代理点的出现,快递员们也是乐在其中。中通快递员小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我一天送50件至60件,每月赚3000元左右,现在每天都能送100件左右,单票收入虽然少了点,但是每月能赚接近4000元了。

  小周说,“以前真是累啊,送一个件经常要打好几个电话,跑好几趟才能送达,一天送几十件,就累得不行,现在快件送到代理点,给用户打个电话就行,一般用户都会自取,只有个别用户会坚持送到家,我的工作强度降下来了,而且用户投诉也少多了。”

  理想状态下,代理点的出现,显然是一个快递员、代理点、用户三赢的好事儿。但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送错件、丢件的案例也有所抬头,对此市邮政管理局遵从市场规律,用开展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备案的方式,着手规范快递公司代理点,力争为用户提供更加规范的快递服务。

  大商机催生专业第三方

  家住好景山庄的李女士已经习惯于每次凭手机里的验证码到小区门外的代理点领取快件了。

  “我们这儿是封闭式小区,快递员进不来,以前都在小区门口取件,很费劲,现在下个APP,每次快递来了,就能收到验证码,凭码到代理点取件,感觉挺方便的。”李女士如是说。

  李女士使用的APP软件名为“快递宝”,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个物流快递业第三方平台,目前在长春已发展了众多用户。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专业第三方软件,还有日日顺等,它们的出现,使快递行业的“最后一公里”变得更加规范高效。

  而在长春已有十余家门店的顺丰“嘿客”,则是快递末端服务的第三种模式,这种集快递形象店、网购代理店于一身的新业态,成为了顺丰速运跨界转型的桥头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