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外代购需谨慎归属货物税费高

  • 发布时间:2015-12-06 13:31:05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有一件事让市民方洪波很困惑:他和朋友分别从海外邮寄的物品基本相同,重量也差不多,可办理入境程序却不一样,涉及的关税也不同,还有朋友从机场入境携带进来的物品却不需要征税。

  “这里面到底藏着什么玄机?”方洪波咨询了很多人,始终没能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近日,记者采访了邮局的相关负责人林女士,她就此事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两个“海淘”包裹税费相差千元

  方洪波是“海淘”一族,平时喜欢登录海外各地网站,购买一些儿童用品,然后放在网上出售。前几天,他从国外网站买了几个奶瓶和纸尿裤,直接邮到了长春。

  “当我到邮局取包裹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需要办理报关手续,税款加上其他费用共交了1200元。”方洪波办完手续,拿到包裹,心里却后悔不已,“这次可赔大了,税费比东西还贵。”

  一次聚会上,方洪波将此事讲给朋友听,一位朋友却告诉他,“前不久,我也从国外网站邮购了一些婴儿用品,取邮件时才交了200元的关税钱。”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海外代购属货物 税费相对较高

  据林女士解释,根据相关规定,进境商品分为货物和物品两种,它们适用不同的管理要求。物品具有“非贸易性”的特征,进境后不用于出售或出租,属于非盈利性质,且为寄件人、收件人自用或亲友间馈赠的物品。

  为照顾个人的合理需要,法律规定个人邮递物品的通关手续较货物通关更简便,适用税率也相对较低。邮寄个人物品进境,限值1000元以内都可以按照个人邮递物品征税。

  对于方洪波朋友的情况,邮寄的是限值以内的自用服装,所以海关依据个人物品核定税款。

  而方洪波是代购大军中的一员,海外代购的商品具有牟利性,它将再次进入贸易领域,所以海外代购的商品不是物品,而是货物。对于货物,无论价值多少,都要照章纳税。方洪波邮寄进境的物品是放在网商平台上出售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属于商业性邮件,应该办理货物通关手续,程序较为复杂,费用相对较高。

  旅客携带物品5000元内免税

  方洪波还有一个疑问:从机场携带物品进境,这样就能“逃脱”这些商品的入境关税?其实,这不是“逃税”,按照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以内(含5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