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九曲黄河阵的负载

  • 发布时间:2015-12-04 21:05:00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是黄河在黄土塬上的演示,这是黄河在黄土地上的浓缩,这是黄河儿女对母亲的朝拜,这是今日对明日的展望和选择……当我时隔十年,重又披起浓重的夜色,沐着缤纷的爆竹雨和大红灯笼高高悬挂的春节气氛,随着倾窑出动的男女老少,加入转九曲的队伍时,禁不住对九曲黄河阵作如是描述,是直白了些,但置身于那种凝重、神秘、民俗气氛很浓的氛围里,你只能束手无策,只觉得一切语言都显得苍白、轻薄和模糊。这是晋西北人最看重、最神圣的活动。365根高粱秆将365天撑起,并间隔数尺余,埋插在黄土堆得连绵不断、曲曲折折的埂子上。高粱秆的顶端举着用红黄绿三种色纸糊制的365盏灯罩,许是365个多姿多彩的夜之兆吧,便形成了一道疏密有致、规范整齐的墙,墙内有墙,左盘右绕,前曲后折;近看又若隐若现,疏疏离离,似墙非墙。既是现实的又是写意的,给你一种简朴又繁复、明晰又神秘的感觉,俨然一座智慧迷宫。秆与秆之间,又分插红黄绿三色小纸旗,呼啦啦迎风摇摆有声,黄河阵被渲染得就更为森严、更为古典了。当365盏或荞麦或豆面或白面捏成的、蒸过、晾干的灯碗,盛满菜籽油,装上根粗粗的棉花捻,一盏盏点亮时,你绝不会想到油灯、灯罩、高粱秆,竟然这片黄土地上成就了让人叹为观止的风景。这由灯组成的形象总是让人想到龙,想到翻腾,想到飞升。置身其间,竟有一种被淹没的战栗与震撼。

  伞头秧歌队的响环摇动,红伞撑开,笙管奏起,唢呐吭响……但见墙内人影熙攘,盘桓迂回;灯光中人头攒动,蜿蜒而行,一如九曲黄河荡荡流动。

  这就是晋西北乡村广泛流行的“转九曲”,也称“九曲黄河阵”。从名字可知,它既有黄河的表征,又具兵家阵法的特点。再加上那种经久不变的程式,因而具有了一种难以言明的神秘感和命运感。九曲黄河阵复杂在布阵,转则简单,转九曲者只要跟着将阵图烂熟于心的伞头鼓手们,一个紧跟一个,一定能顺利转出去。整个过程无歌无舞,无喧无闹,默默行进,小心迈脚(据说越线和碰倒灯或旗是不吉利的)。置身于这种气氛,视线和注意力被那一闪一闪、忽明忽暗的光线和人影所吸引、凝聚,脑子里只有对人生酸甜苦辣的回味,只有对时来运转的希冀和渴盼。所以,这是一项不带丝毫娱乐成分之内的独特活动。俨然人生演示,又似对命运的占卜,全过程沉浸在神秘、沉重、肃穆而又战战兢兢中。

  晋西北至今仍属贫困地区,村民的生活很不富裕。但是,他们继承了祖宗留下的这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并要一代一代移交下去,他们坚信这里的历史,不管远近,总会在黄河阵中露出她那辉煌而神秘的微笑。

  对此,我久思不解。其实,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人们无论如何都难摆脱有形或无形的羁绊。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黄土地上的人们信奉神明,山神、河神、土地神,主宰着他们的魂灵。不能责备他们的愚昧,这是历史的、社会的、文化的积淀。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年年岁岁忠诚地开拓、忠诚地耕种、忠诚地繁衍子嗣,一代又一代,万劫不衰。他们感激黄土地,感激黄河,视神明为神圣,含辛茹苦地拼搏着,全然不顾身后的荣荣辱辱,甚至不顾把沉重的历史包袱甩向今天和明天。

  正由于此,在黄河阵内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形式、内容以及各式各样的动机都可以理解为合情合理了。

  图命运不错、万事如意、流年通达者,只要一心一意随人流转出去就行了。也有想预测自己独创天下运气的,便离开队列独自去转,结果往往成为迷阵者,落个沮丧万分,后悔不迭。年轻媳妇想生一个胖小子,便在转九曲时偷回油灯一盏,搁在炕头。据说黄河阵上偷灯可生男孩,因此偷灯不为耻,看管者也不理究,将缺下的灯补上就是了。

  还有学生们想考个好成绩,小伙子想娶个俊媳妇,老人们盼个好收成,都来黄河阵作出选择和预示。

  连平日里因拌嘴、瞪眼、鸡吵狗斗、葱长蒜短而不和睦者,也因了转九曲,相见一笑,抢先问候,那积怨和不快在一瞬间便烟消云散。黄河阵沟通了人与人的心灵和调理着那淳朴敦厚的乡风。

  当迈过最后一盏灯、最后一面旗,放在九曲黄河阵的出口,回首看那身后的脚印,好多重叠,好多交错。望着这深深浅浅,大大小小的痕迹,心的深处不禁涌出一股潮潮润润的战栗:几十年的人生之旅,似乎从未留下如此深切的足迹,虽然只是黄土地上的图画,虽然风气尘落便会淹没,虽然除了自己或许不再会有人动容,但那份沉甸甸的感觉,一生一世不会忘怀,那是一种怎样的分量呵!

  如果说九曲黄河阵是晋西北村民们一年一度做人的梦,那么不管这梦是否如意,是否成真,能在梦中神游,对庄稼汉来说无疑是一种心灵的慰藉。多少年来,他们总会圆梦,总会逢凶化吉。或许正因为这样,清苦中总会拥有自己的财富,失望中总会有一线光明在眼前闪烁,使他们不曾失却勇气,依然在那一片黄色的土地上自得其乐,把昨天残破的生活画面抹去,兴致勃勃地又在九曲黄河阵中组装来日的心得生活框架。就这样,从九曲黄河阵中走出的黄河儿女总能在黄河的怀抱里长成铮铮铁汉。

  近几年来,晋西北人也将九曲黄河阵进行了更新改造。旧式的油灯、纸罩、纸旗、高粱秆,被刺目的大放现代之光的电灯以及彩绸、旌旗、竹竿等取代。光明是光明了,灿烂是灿烂了,可那份迷离、幽暗、神秘、庄重,那份心愿和动机,那份给予却荡然无存了,像流失的水土一样,只剩下匆匆填补进去的简单粗俗的娱乐形式作为骨架在瘦弱地支撑着。

  对这种失却,我不知道晋西北的父老乡亲是怎样一种心情,不知道对九曲黄河阵是一种轻松呢,还是一种更新的沉重?

  九曲黄河阵变了,九曲十八弯的黄河呢,她也会变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