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西北黄土高原旱区增粮增效科技工程"汇报会召开

  • 发布时间:2015-07-03 15:38: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推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西北黄土高原旱区增粮增效科技工程”项目组织实施,有效实现项目目标和落实各项研究任务,做好2015年首批启动项目课题任务书填报和签订工作,2015年6月11日,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西北黄土高原旱区增粮增效科技工程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会。来自科技部农村司、农村中心,陕西、山西、甘肃、宁夏和内蒙古科技厅,各课题主持人及主要研究人员,特邀专家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农村司蒋丹平副司长、农村中心赵红光副主任出席了会议。

  蒋丹平副司长重点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有关精神和“十二五”依靠科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整体布局情况。他指出,西北地区粮食增产增效潜力很大,该项目要创新组织管理,发挥中央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强地方资金的配套落实和示范区建设,管理措施到位,有效实现增粮增效目标。

  汇报会上,项目首席专家汇报了“西北黄土高原旱区增粮增效科技工程”项目总体部署,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明确了课题任务、考核指标、课题分工及组织管理机制等。各省科技厅从配套工程实施、加强组织管理和强化地方资源整合等方面进行了说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普特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和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尹钧教授针对黄土高原旱塬区、东部平原区、丘陵沟壑区和扬黄灌区等不同类型区增粮、增效目标,以及与生态建设结合提出了具体技术指导意见,专家提出各课题承担单位要充分了解不同区域水、土资源情况,作物基础产量情况和制约粮食增产增收的障碍因素,进一步细化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作物增产指标和面积,明确要攻克的关键技术和技术集成模式等。

  赵红光副主任在会议总结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2015年启动的项目马上要签订课题任务书,各课题要认真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课题任务和指标,充分体现黄土高原的区域特色,结合增粮增效和生态问题,实现一批核心技术突破和形成一批技术集成模式;二是加强项目总体协调和组织实施,强化项目管理,建议成立项目管理协调小组和技术专家组,并建立课题间交流机制,强化共性课题和示范课题协同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