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制造名都福建泉州借“智”发展工业设计

  • 发布时间:2015-12-04 20: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泉州12月4日电 (张立建 王波音)“设计不仅是一种技术,还是一种文化。”4日,泉州市工业设计名师讲堂第10讲开讲,清华大学设计策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广州大学原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汤重熹与泉州企业家、工业设计师零距离互动,共话泉州工业设计的发展。

  福建泉州是制造业名城,其纺织服装、鞋服、食品、石材、水暖卫浴等20多个年产值超千亿、百亿元的传统制造业形成了闻名天下的“泉州制造”。目前,泉州工业经济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保持企业的竞争优势成为当下摆在广大企业家面前的现实课题。

  泉州市经信委主任黄国富表示,作为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力的手段之一,发展工业设计是加快泉州市产业升级、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对于增强民营经济活力,加快经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泉州市工业设计名师讲堂是由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华侨大学国际工业设计研究中心联合承办。自2013年9月启动以来,泉州市工业设计名师讲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九次。

  期间,主办方先后邀请了来自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董事长林荣泰、“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德国著名工业设计师史蒂芬·里波特和欧兹凯·伊思客等20多位专家和教授,累计为2500多名泉州本地企业家进行工业设计最新研究成果、成功案例及成熟的设计理论的分享。

  当天,汤重熹做了题为《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设计策略》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国内不少企业和工业设计师存在忽视设计观念变革和缺乏自主设计创新的积淀等问题,并举例风靡全球的芭比娃娃等例子,与现场展开深入交流。

  目前,泉州市已有8家企业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8家企业获评福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1家企业获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下一步,泉州市还计划扶持丰泽区1至2家企业、晋江2至3家企业获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扶持晋江开展3场“大学生设计工作坊”,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的发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